手机版

  大家都知道,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但作为党支部书记,有哪些主要工作职责,你清楚吗?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具体来说,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有以下几个方面:

  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议、指示,保证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完成。

  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对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抓好落实。

  做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关心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组织或者有关领导反映,提出意见和建议。

  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经常与支部委员会和其他委员交流思想和工作情况,支持他们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共同做好工作。

  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党支部其他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一班人的“班长”,其个人品质、才能、工作方法对党员、群众的凝聚力起着重要作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既要言传更要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