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全力推动经济强省建设

  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最根本的是发展先进生产力。要坚定不移把科教与人才强省作为基础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全力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战,推动江苏加快向经济强省跨越。

  (一)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时研判和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走势,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把产业优化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化市场规模优势和技术领先优势,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突出抓好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和比重。运用先进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提高工艺、技术、装备、管理水平。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重点,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在保持投资、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强供给管理,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把推动集约发展作为重要途径,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做强做大企业集团,全面提高投入产出率、资源利用率、产业竞争力。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支撑,大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显著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使江苏成为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的地区。加大产业技术创新力度,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潜力,推动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突破更多重大关键技术,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创新型企业,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打响“江苏创造”品牌。构建科技多元化投入机制,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促进政府引导性投入稳步增长、企业主体性投入持续增长、社会多渠道投入大幅增长。优化区域创新体系,推动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苏中苏北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持国家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专利战略推进与服务(泰州)中心建设,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

  (三)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增创江苏长远发展的战略优势。落实人才优先投入的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十大人才工程”,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形成适应“两个率先”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以推进人才国际化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模式,在全球范围引进科技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着力提高本土人才国际化素质,打造江苏人才高地。引导创新创业人才向企业集聚,注重培养优秀企业家和一线技术创新人才。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支持创业、鼓励创新的环境,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真正让人才优势成为江苏科学发展的第一优势,人才竞争力成为江苏的第一竞争力。

  (四)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着力提高发展协调性。推进“两个率先”,必须把“三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坚持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同步推进,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机制,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着力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断提高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保护和服务民生能力。大力实施美好城乡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实事工程,重点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加快建设沿江、沿海和沿东陇海线城市带,积极推进南京都市圈和宁镇扬“同城化”建设,提高苏锡常都市圈要素整合与互动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徐州都市圈在淮海经济区中的带动作用,促进大中小城市和重点中心镇协调发展。继续抓住用好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叠加机遇,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支持苏南转型升级,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继续当好全省科学发展的排头兵。支持苏中加快崛起,更大力度推进江海联动开发和跨江合作开发,促进苏中尽快融入苏南经济板块。支持苏北全面振兴,继续推进财政、产业、科技、人才“四项转移”和南北共建开发园区,实行“一市一策”,支持宿迁发展实现更大突破、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确保2015年苏北人均GDP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把沿海开发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沿海开发五年推进计划》,积极推进连云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和盐城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支持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在港口建设、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滩涂开发上取得更大突破,使我省沿海地区尽快成为我国东部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继续做好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工作。

  (五)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强统筹设计和整体配套,在行政管理体制、经济体制和社会领域改革上取得更大进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更大力度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南京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抓好省直管县与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农村改革试验区等国家试点工作,大力推进苏州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改革、无锡“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等试点工作,为全省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继续稳定和拓展外需,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积极发展服务贸易,鼓励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能源资源进口。大力引进国际高端产业、智力、人才和技术,推动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对外开放,发展服务外包,稳步开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扩大地方友城务实交往。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辟国际化经营新空间。充分发挥各类开发园区的示范、辐射作用,增强在全球范围内吸纳优质生产要素的能力。建立大通关电子口岸统一信息平台,促进电子口岸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