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实现“两个率先”,物质是基础,精神是导向,文化是灵魂,改革创新是动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牢固确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是党的工作一条主战线、践行科学发展观一个主阵地、推进“两个率先”一支主力军的地位,加快建设文化凝聚力和引领力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的文化强省,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文化的凝聚力引领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是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两个率先”宏伟目标凝心聚力,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大力弘扬“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面向科学发展实践的理论创新。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营造健康向上、生动丰富的主流舆论,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运用和管理,注重网络民意,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全省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二)全面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普遍实行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完善政府购买重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的长效机制,加快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化,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加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主流网站等重要媒体建设,大力发展新兴媒体,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构建技术先进、传输便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加快城乡文化发展一体化,合理配置城乡文化资源,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覆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生产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和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加大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对江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使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先进文化交相辉映。支持南京市承办好亚青会和青奥会。

  (三)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江苏文化竞争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积极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加强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深度融合,使文化产业成为江苏的支柱产业。着力培育大型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支持重点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外文化传播和交流。拓展文化服务消费,提高基层文化消费水平,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加强文化产品市场和文化要素市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文化流通组织形式,强化文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

  (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充分激发文化发展活力。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各项改革,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增强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能力。深化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推动转制企业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和资产经营责任制,增强发展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文化产业领域,以多种形式投资文化产业,参与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加大公共财政投入,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健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激发文化战线创造活力,努力造就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德艺双馨的文化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造就一批懂文化、会经营的文化企业家,造就一批热爱文化、精通文化的文化管理工作者,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