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适应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快建设能够担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推动江苏党的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一样走在全国前列。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把加强学习作为关系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科学新思想新知识,学习历史特别是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加强对改革发展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善于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适应推进“两个率先”的新任务和实施“八项工程”的新要求,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驾驭复杂局面、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推动党内民主健康有序发展。始终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以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行党代表任期制,继续做好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健全和规范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述职述廉并接受监督制度,实行全委会成员民主推荐重要干部制度,完善党委讨论重大问题票决制。营造党内充分发表意见、进行民主讨论的环境,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积极探索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坚强团结和集中统一。

  (三)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鲜明导向,健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广开进贤之路,鼓励多渠道推荐干部,把各方面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核评价办法,扩大和完善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健全差额选拔干部制度,促进公开选拔、公推公选、公推票决、竞争上岗等选拔干部方法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选优配强各级党政正职,注意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综合运用定向选拔、破格使用和关键岗位锻炼等举措,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重视培养女干部,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

  (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以创先争优统揽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强基工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以赴争科学发展之先、同心同德创社会和谐之优,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和工作机制,突出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农村、社区、高校、机关、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加快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努力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各个领域有效覆盖。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争创群众满意窗口单位为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基本职责,更好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选配、培训、管理、保障等机制,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加强到村、社区任职大学生选派培养工作,使他们干事有劲头、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五)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反腐倡廉事关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惩防体系建设5个文件,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高制度执行力,从省委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做起,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理念,使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绝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严惩。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把群众放在心坎上,做人民的好公仆,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以更加奋发进取的精神、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加鲜明地写在江苏党员干部队伍的旗帜上。

  同志们!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百年梦想,是几代江苏人不懈奋斗的目标追求。上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以苏南为例,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进入新世纪,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总书记殷切希望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现在,第一个率先已经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我们相信,不远的将来,第二个率先也一定会在江苏大地上成为美好现实。

  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伟大的事业召唤我们开拓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朝着“两个率先”的目标奋勇前进,为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