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更大力度建设生态文明

  面对日益趋紧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严格落实节约优先、环保优先方针,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使生态文明成为江苏的重要品牌。

  (一)坚定不移推进节能减排。把节能减排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实行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三管齐下”,铁腕治污、刚性降耗,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严格控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禁止新上高排放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减排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推进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企业的技术改造,促进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健全节能减排的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和工作机制,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节能减排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清水蓝天”工程,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把太湖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促进湖体水质持续改善,让太湖重现碧波美景。加强大江大河、大中型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切实加强饮用水源管理和保护,加快推进区域集中供水,确保城乡人民饮水安全。突出抓好城市大气污染控制和治理,大幅度减少灰霾天气。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重视重金属、危险固体废物、有机毒物污染防治,强化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管理。加强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全面实施村庄环境整治行动计划,使农村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坚持不懈推进生态省和绿色江苏建设,广泛开展植树造林,重点抓好生态防护林建设和村镇绿化。深入开展山体保护复绿和工矿废弃地整治,加强近岸海域、河湖水域和沿海滩涂湿地保护。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立生态保护转移支付、重点河流上下游污染补偿制度。广泛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县)、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

  (三)构建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探索破解土地资源硬约束的思路和办法。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大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鼓励发展清洁能源、绿色能源,推进传统行业低碳化改造,发展新型低碳产业。深入推进工业园区生态化建设和改造,构建绿色产业链和资源循环利用链,把省级以上开发区建成生态工业园。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努力形成节约、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使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成为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