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⑥: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文章系列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部署的内涵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完成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

  一、深刻认识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的重大意义

  收入分配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基本问题,关系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体现了我们党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客观要求,指明了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突破口和重点任务,抓住了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任务就是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得到巨大改善。在继续推进现代化进程中,我们仍然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做大“蛋糕”;也要通过建立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分好“蛋糕”。要把两方面很好地兼顾起来,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这是我们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部署,反映了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

  第二,这是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准确把握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有机统一的重要结合点,准确把握了维护广大人民利益和激发调动全体人民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创造性有机统一的关键环节。只有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才能不断为经济发展增强动力和活力,才能切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三,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本世纪头20年重要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在我国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党的十七大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党的十八大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提出到2020年,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更加明确地强调了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要求。只有着眼于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努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四,这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在要求。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收入分配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是解决当前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分配不公等突出问题的重要着力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前提。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以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为重点,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关系,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才能把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才能团结人民、万众一心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总之,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着眼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着眼于推动科学发展,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