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玛赤林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党的领导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五年来,我们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全面推进,行政监察和执法监督力度加大,颁布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7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70个专项规划颁布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完成。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推进。自治区发展咨询委员会的决策咨询作用充分发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79件、政协委员提案1507件,办复率达到100%。源头治理腐败工作成效显著。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过去五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庆祝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大活动,全区各族人民在隆重喜庆的氛围中,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面对北京奥运这一百年盛事,我们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精心组织,北京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圣城之旅安全圆满。面对汶川大地震这一重大灾难,全区各族人民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行动之快、捐款数额之大、参与面之广,为我区历史罕见。面对“9·18”亚东地震,我们迅速组织抢险救灾,最短时间内抢修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建基本完成,灾区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住难得机遇,加强综合调控,狠抓投资消费,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建设文化强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全区生产总值达到701亿元,比2011年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58亿元,增长5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0亿元,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8亿元,增长1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5.1%、11.5%;居民消费价格增长3.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

  在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保证。在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都专门研究西藏问题,及时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明方向、指路子、绘蓝图,开创了“一个转折点、三个里程碑”的光辉实践;在每一个关键阶段,自治区党委都作出专门部署,促跨越、保稳定、惠民生、护生态,推动西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西藏就是要始终坚持用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把符合中央要求、立足西藏实际、顺应人民期待作为衡量所有工作的标准,努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相结合,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重要保障。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始终是我们事业的强大后盾,各族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始终是我们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本立足点,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弘扬。

  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推动西藏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坚持强基固本、争取人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分裂斗争,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突出群众主体地位,以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收入增加为重点,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把民族团结作为西藏繁荣发展的坚强基石。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高举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致力于创造西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必须把保持生态环境良好作为我们的重要职责。坚持保护与开发互促共进,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努力构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1:4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