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玛赤林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全面提升

  五年来,我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劳动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8.1年,义务教育年生均补助标准提高到2500元。科技创新大力推进,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覆盖47个县(市、区)。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建设了290个标准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一村一卫生室”的目标。对城乡居民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对1032名先心病儿童实行免费救治。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由2007年的254.6/10万、27.10‰下降到2012年的176.12/10万和24.84‰。

  我区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繁荣。以“爱国、团结、和谐、发展、文明”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基层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寺庙书屋和农村电影放映实现全覆盖。“十一五”文物维修保护工程竣工。8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培育扶持51个民间艺术团,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达455家。新闻出版产品和艺术创作成果丰硕。全民健身活动全面推进。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实现了西藏高校应届毕业生全就业、往届毕业生基本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动态消除了城镇零就业家庭。3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基本养老、医疗和工伤、生育、失业、新农保、城居保制度实现全覆盖,并率先在全国实现自治区级统筹。为全部城乡居民、在编僧尼和援藏干部购买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居民和农牧民医疗费用年度最高报销额分别达到22万元、14万元、13万元。农牧民免费医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00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2704元。

  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建立,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400元、每年1600元。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向39.5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五保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2400元。建立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和困难群众教育、住房、司法等救助制度。保障房建设管理和使用不断加强,建成保障房5.99万套。建设各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111个。

  统计服务科学决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等事业和审计、质监、气象、人防、老龄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双拥共建共保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鱼水关系更加巩固。

  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

  五年来,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不断完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顺利,农村水电、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曲水农村改革试验区启动实施,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试点全面完成,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自治区监管的国企改制目标全面实现,全区国有企业上缴税金比2007年增长87.44%。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清理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61个,行政收费全面取消。西藏航空、西藏银行成功组建,西藏信托恢复开办业务。财政改革成效明显,税费改革稳步推进,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保障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国开行、农发行、工行、邮储银行在藏设立分行,2012年末各项贷款余额比2007年末增长2倍。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双湖县批准成立。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医药、文化、水利等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2012年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30亿美元,五年年均增长30.4%。招商引资389.21亿元。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快发展大发展,从业人员达56.1万人,上缴税收份额超过90%。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政策措施得到认真落实,五年来中央累计向我区投入3338亿元。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基本形成,五年落实援藏资金125.49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1.77倍。

  社会局势更加安定和谐

  五年来,按照党中央“强基固本、争取人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强化各项维稳措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为有力抓手, 派工作队驻村;以干部驻寺常态化为主要内容,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以便民服务、维稳处突为首要职能,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以强化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管控为有效途径,实现维稳措施全覆盖;以加强学校管理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为工作重点,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为重要载体,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为重要手段,筑牢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以维护稳定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建立维稳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粉碎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一切分裂渗透破坏图谋,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综合作用充分发挥。流动人口培训、就业、居住、子女就学等问题逐步解决。城市社区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农村社区建设顺利推进。基层政权和基层政法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加强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1:4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