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玛赤林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白玛赤林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是继续追赶全国发展步伐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部署上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不懈努力。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按照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抓好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推动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

  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各民族团结和谐,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2013年工作重点——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

  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扩大投资消费需求、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城乡一体化为重点,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巩固发展投资消费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良好格局。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引导和鼓励社会投资,用好援藏项目资金,不断扩大各类投资规模。突出重大项目投资拉动作用,努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综合能源、现代通讯、水利保障体系,力争到2017年新增公路通车里程20000公里以上,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区内航空网络健全完善,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60万千瓦以上。充分发挥流通促进消费的功能,以培育农村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建立健全城乡商贸流通体系,着力发展服务型消费,巩固和提升旅游、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提升城市消费水平,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

  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着力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突出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建设高原特色农畜产品基地和产业带,加快推进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和西藏优势矿产资源格尔木精深加工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17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畜牧业占农牧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4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以上,接待国内外旅客突破2000万人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转移和转化,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建设的促进作用。

  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同步发展。加大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力度,支持边境地区、贫困地区、昌都等相对落后地区加快发展,大力推进以拉萨市为中心的城镇体系建设,积极稳妥发展小城镇,有序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力争到2017年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着力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继续推进水、电、路、气、讯、邮、广播电视、优美环境等进村入户,不断改善农牧区面貌。着力保持农牧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力争到2017年低收入人口占农牧区总人口的比例降至10%以下。着力增强农牧民主体意识、市场意识和创业意识,牢固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观念,引导农牧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1:4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