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玛赤林在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牧区面貌显著改善

  五年来,全区累计投入“三农”资金475.8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2.4倍。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落实粮食、良种等补贴资金14.29亿元,粮食总产保持在92万吨以上,牲畜出栏率保持在30%以上。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88.7%的农牧户住上了安居房,解决了17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67万农牧民的用电问题,乡镇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分别提高到99.7%和94.2%,农牧区移动互联网覆盖率达到65%,实现了村村通电话、乡乡通宽带,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3.38%和94.51%,41.27万农牧户实现“户户通”、1787座寺庙实现“寺寺通”,乡镇通邮率达到90.18%,完成250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全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达939家。培训农牧民66万人次。按2300元的新标准,扶贫对象减少24.8万人。投放涉农贷款205.73亿元,涉农保险实现全覆盖

  经济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五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361.87亿元,比上个五年增长1.3倍,其中完成国家投资1727亿元。“188项目”全部完成。“226项目”落实投资650亿元。五年新增油路4341公里,县通油路率达到84.9%。拉日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川藏铁路拉林段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区内支线航空网络基本建成。全区电力装机规模达到116.26万千瓦。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60多万亩。城乡消费水平分别比2007年增长34.3%和40.6%。家电家具下乡销售额累计达到9.12亿元,落实补助1.87亿元;升级改造5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和 17个县级农贸市场。汽车、住房、旅游、餐饮、休闲等消费日趋旺盛。

  内生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按照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做强三产的要求,加大扶持力度,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7个特色农牧业产业带初步形成,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个,培育地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0家。和谐矿区建设积极推进,地质找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全区工业完成增加值57亿元,比2007年翻了近一番;接待国内外游客1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2亿元。建筑、新型建材、藏医药、高原特色食品、信息、能源、民族手工业等产业快速发展。

  重视宗教工作——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五年来,我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正常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全区寺庙实现了寺管会全覆盖和干部驻寺常态化。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推进寺庙“九有”、“一覆盖”,使广大僧尼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深化“一个创建”,强化“一个教育”,实施“一个工程”,充分调动了广大僧尼爱国守法的积极性。改进和规范宗教事务管理,把依法管理、社会管理和民主管理落到实处。规范宗教活动,维护了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确保了寺庙和谐稳定。

  加强民族团结——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

  五年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加大,藏语言文字工作不断加强,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加快。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每年9月集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举办庆祝“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五年来,《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全面推进。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全面推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扩大,水生态补偿试点启动。生态补偿年均达35亿元,200万农牧民受益。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取得阶段性成果,治理沙化、水土流失面积13万多公顷。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顺利启动。植树造林390万亩,封山育林767万亩。在全国率先启动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实施6个国家级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新建8个自治区级湿地保护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不断加强。资源开发环境监管和环境监测能力显著增强。污染防治和辐射环境管理大力推进,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顺利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1:4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