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1期)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第四组学员交流发言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吴山头村党支部书记  雷建平

各位领导、各位同胞书记,大家好!
  我叫雷建平,来自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今年是我连任东坑镇吴山头村党支部书记的第7年。有幸参加中组部组织的这次培训,对我而言真可谓是一场及时雨,让我受益匪浅,既结交了各个民族的同胞好友,也掌握了新精神、增长了新见识、学到了新方法、拓宽了新思路、找准了新定位。今天,十分感谢组织给我这个机会,能代表小组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借此,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谈我的学习收获和切身体会。
  这次培训,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关爱
  短短五天时间,突破了我人生经历上的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置身于祖国的首都北京,第一次近距离聆听中组部、中纪委、中央农办、国家民委等中央和国家部委司局长的精彩讲授,第一次与全国20个省区市的150名村党支部书记、组织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第一次分享9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现身说法,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第一次踏入人民大会堂,第一次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第一次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村党支部书记,有这么多的“第一次”,足以表达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55个少数民族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力支持、对我们边疆民族地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亲切关怀。回去以后,我一定会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把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把中组部的直接指导,第一时间带给我们的吴山头村党员,第一时间传达给我们的畲族同胞。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我们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这次培训,让我全方位地补了钙、壮了骨、铸了魂
  五天的课程,时间紧凑、内容丰富。说实话,我现在感到脑子里装的满满的。但我觉得,培训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粮”。因为学习是思考的基础,思考是学习的深化,行动则是学与思的“校正仪”和“加速器”。比如,通过学习黄川局长、贾沫微部长的重要讲话,通过聆听苏金鑫局长、罗丹局长、田建明处长等专家学者的细致解读,让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党的政策法规、对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大政方针认识得更深了,把握得更准了。还比如,通过聆听徐颖处长细致入微的讲授,通过学习刘岱局长情真意切的忠告,让我对如何履行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如何确保自己不碰底线、不触红线有了全新的认识。再比如,通过学习9位村书记现身交流的宝贵经验,通过实地参观北京慈母川村、北沟村的发展成就,让我对发展优势产业、推动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等内容有了更好的思路。回去以后,我要把这五天听到的知识、看到的做法、学到的经验,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景宁县给我村下派的“第一书记”作用,结合我村丰富的土地资源,以种植覆盆子、猕猴桃等生态产业为主导,发展农旅融合,带领村民快速实现增收。要以发展光伏发电为主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当乡村振兴的模范生。要以丽水市提出的基层党建88项巡查指标和景宁县提出的党建项目申报制为抓手,努力在全省推进的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中做出示范。
  这次培训,让我全过程感受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本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整个培训过程中,到处都能感受到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党校二分校以人为本、细致入微的服务。大到师资的筛选、课程的设置、学员的编组,小到生活起居、车辆安排、课堂提醒等等,真的可以说是无懈可击。这种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这种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正是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基层党支部顺应时代要求、顺应百姓期盼的有力之举,也是我们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回去以后,我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真正成为发展的主心骨、致富的领路人;要大力加强支部建设,真正把我们吴山头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借此机会,我真诚地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书记,欢迎到我们中国景宁畲乡来走走看看,来感受我们畲族地区的风情,来体验我们畲乡人民的热情!
  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