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1期)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第六组学员交流发言
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支部书记  玛斯姆·恰帕尔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支部书记玛斯姆·恰帕尔。感谢组织给我这个机会,就这几天的学习体会和自己工作实际,跟大家做个简要汇报。主要是三句话:
  第一句是,从南疆到北京,党的恩情记心中。
  从地理位置上说,我们离北京很远,从心理距离上说,我们离首都很近。为什么这么说?相信大家都还记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时,一幅毛主席与库尔班大叔亲切握手的照片。在今天的和田市团结广场也有一个同样的雕塑。当年,库尔班大叔是骑着毛驴来的;现在,我是坐飞机来的。60年过去,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新疆,都铭记着库尔班大叔进京见毛主席的故事;无论是骑毛驴,还是坐飞机,首都北京永远是各民族向往的圣地。60年过去,一个故事,两处流传,彰显了党中央对新疆人民的关心厚爱,彰显了和田人民感恩党、感恩祖国的深沉情怀。60年过去,一个地方,两种方式到达,显示了祖国的强盛,边疆翻天复地的变化。现在我们那里村村联上了柏油路,家家通了天然气,农民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12年!党和祖国的恩情,我们新疆人民永远记在心中。
  第二句是:从市干部到村书记,学好本领不放松。我工作17年了,不能算是“老”干部,但是当村书记只有半年,绝对算个新书记。我这个书记是这么来的:今年7月,和田推行村党支部书记队伍职业化,鼓励党政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我第一时间找到领导,递交了申请。当了这么多年“凤尾”,平平淡淡过日子没啥意思,我要当当“鸡头”,到村里干几件实事。通过层层选拔, 15天的强化培训,我被分配到了最偏远的贫困村,维稳村,软弱涣散村。十几年的机关工作,虽然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但到村之后才发现,真正管用的招数不多,强化培训的办法不熟,再加上原来的5个村干部中有3个“两面人”被打击了,村里一盘散沙,工作无处着手。我们面对的不光是脱贫攻坚战,更是艰巨的维稳任务,同三股势力作斗争,这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与企图分裂祖国,挑起民族仇恨,制造动乱的暴恐分子进行生死较量的斗争。我从选好班子成员、发动村里党员开始,连续三个月的5加2、白加黑,把村里工作扭上了正规,但下一步怎么发展才好,我们也在摸索。这次培训,对我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领导、专家、村书记们政策讲得细、办法教得好、措施用得上,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认真领会,努力当好村里发展的“主心骨”“领头雁”。
  第三句是:从贫困村到幸福村,实干创造新生活。这几天,很多先进村的书记给我们现身说法,北京这些村级集体收入上亿的村我们还不敢比,但是像塘约村这样几乎一穷二白的村,能在短短三年时间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带给我很大的触动。习总书记说,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也能做到,我们基础差,不外乎比别人多吃一些苦、多流一些汗。我们村380户,其中243户是贫困户,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前段,我干成两件事,一是发动本村的一个致富能手,利用村里不少农户闲置的重型设备,借着中国交建集团在我们村修建四桥的契机,成立一个劳务派遣服务公司。村民家里闲置的重型设备动起来了,村民受益了,就在12月劳务派遣服务公司为村委会上交了20万元。第二件事是村里人多地少,每年种植的麦子玉米能解决吃饭的问题,经过调研,我们带动几户村民种玫瑰,去年他们一亩地收入高达8000元,今年我们发动全村种植玫瑰花1100亩,收成好的话,2019年全村就能顺利脱贫。
  有一堂课,我印象特别深,就是国家民委的田处长讲得《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虽然我们身处边疆,但心向中央。回去之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地工作,把我们的美好家园守护好、建设好,让新疆人民切实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