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1期)学员交流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第八组学员交流发言
树共产党员新形象  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青海省门源县黄田村党支部书记  赵昂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青海省门源县黄田村党支部书记赵昂旦。我很有幸能够参加这次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并代表第八组学员在此发言。下面我就这次培训中自己的体会和收获和大家分享一下,不妥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回顾这短暂的五天,过得真的是很充实,培训采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现身说法、座谈交流等方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我感触很多。通过培训老师所讲的、自己亲眼所见的、经验交流所听到的,都让我受益匪浅、获益良多。我就结合通过以上三方面的学习方式,谈谈让自己最有感触内容。
  一、专题辅导学后感。在十九大新党章、农村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和党务工作基本知识、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课程的学习后,我深刻认识到一下三点:第一要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如果说我们党是一座宏伟的大厦,那么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就是它的基石。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若拿不出好的表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宏伟蓝图等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最根本的号召力、战斗力就在于公平、公开、公正。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你把群众揣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举过头顶。”只有这样做才会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好的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第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目前农村意识形态领域不能与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变化,这直接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和稳定。最为突出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出现“等、靠、要”思想严重,老百姓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物质扶贫和思想扶贫形成很大的反差比例,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说“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所以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加强组织动员、宣传教育引导、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凝聚一切力量,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早日让群众在思想上先脱贫。第三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现在国家惠农利民的好政策真的很多,党对人民群众的厚爱、关心真的可以说是呵护备至。但万事都一样,你没有立足之本,则都是空谈,所以一个村,一个整体,没有可持续发展的集体经济,没有可以依靠支柱,那么脱贫后是否会出现返贫人员、是否会出现很大的贫富差距,一系列问题就会层出不穷,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一条非常不错的路子,不仅群众有稳定的收入,集体经济做好了还能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真正做到农民增收,集体增利。
  二、现场教学观后感。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第一次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心情是万分激动,甚至热泪盈眶。在这里亲眼见证了伟大祖国和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难险阻,我深感心酸心痛,但看到现在祖国繁荣昌盛,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同时内心无比自豪。在毛主席纪念馆和20多个省份的村支部书记一起重温入党诗词,那雄厚的声音,那庄严的场景,那十二句话,句句千钧,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强化了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它带给我的震撼已远远超过誓词本身这短短的几句话。在今后,我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牢记共产党员身份,牢记我在伟大领袖面前的誓言,做好带头模范作用,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三、现身说法领会感。在聆听了来自十九大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村支部书记分享他们的故事,分享如何带领全村父老乡亲,从贫困村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全国示范村的光辉历程,我深刻的认识到我们村的不足与差距。村民思想落后、村支部建设薄弱、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等这些问题都显著的存在。回去后我将以此次培训精神为指导,系统彻底的对我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村集体经济壮大等多方面问题一一梳理规整,用在任期三年时间逐一完善、巩固、修正、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村群众的利益,做好我我村整个队伍的领路人。
  最后,感谢中组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给我们提供这样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在此学习,感谢为我们辛勤付出的所有老师,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