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主要内容

  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7月5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首场宣讲报告。

  曲青山报告指出,“七一”重要讲话集中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向世界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

  第一,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第二,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第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第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是关于党史分期的重大创新,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到底划分什么时期的明确结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依据。这四个历史时期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49年10月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1978年12月到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

  “四个伟大成就”以历史事实向世界作出“四个庄严宣告”,即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庄严宣告”的重要论述,从党的百年历程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中衍生出了几个历史格局的基本结构,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曲青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