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② 贺星龙:医生的守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1:贺医生的摩托声

  和贺星龙聊天时,问到一个细节问题:您以一名医生的一己之力,守护黄河岸边28个村的百姓,有的村和村的距离很远,是不是到了一个村,会带个大喇叭,让需要看病的乡亲都来诊治?

  他一下子神采飞扬,“不用大喇叭,村子里的乡亲们,一听到我的摩托声,就都过来啦!他们都能听出来。”

  贫瘠偏远的吕梁山南麓,周围20多个村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来的都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95%的病人需要贺星龙出诊。步行挑着医疗设备翻沟爬坡太慢,雨天山路泥泞自行车难行,摩托车是他行医出诊的最强装备。

  从最早担心贻误村民病情,贷款买下第一辆125摩托车,到后来考虑到这些村子远离县城,山高沟深,道路狭窄,救护车难行,为防止延误病人病情,他又再次到信用社贷款,买回一辆三轮摩托车,从医18年以来,贺星龙已经骑坏了7辆摩托。

  经年累月地穿梭于这些村子,他被称为黄河岸畔的“摩托”医生,他的摩托声也比大喇叭更有召唤力了。

  随着事迹被越来越多人知道,从大宁县党代表到党的十九大代表,贺星龙外出开会的机会越来越多,他的摩托车,也开始负载起更多的东西。

  医药公司赠送的中成药,他分发给需要的乡亲们;领导慰问送来的大米、油、面、牛奶、衣服等,他送到周围村里五保户和贫困户家中。每次开会回来,有什么扶贫的好项目,他会带回来;党的好政策,他也会利用骑摩托出诊的机会宣传给周围村乡亲们……

  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他就凭借这一骑工具往返奔波,竭力守护着黄河岸边这28个村的百姓。

图为贺医生的诊所和摩托车

图为贺医生的诊所和摩托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