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② 贺星龙:医生的守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6:“星探”高本增

  贺星龙的事迹能被发现,离不开一个人,山西省翼城县委组织部退休干部高本增。

图为“星探”高本增

图为“星探”高本增

  在从事组织工作的几十年中,他多半时间是在和基层组织干部打交道,折服于各基层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他希望能将这些故事记录下,将他们的故事讲好。他说,党的事业建设需要他们这样的人,小康社会建设发展更需要这样的典型引领。

  不同于媒体有目标有计划的拍摄,在高本增眼中,拍摄的过程也是典型筛选的过程。每一个典型,他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了解,听局外人的,听本单位的,听本人的,然后实地花时间去跟拍,如果在跟拍过程中看到名不副实的情形,或了解到群众的不满,不管已耗费多少精力,都会果断放弃。

  他也不是专业的拍摄人员,《榜样》节目录制期间,看他喜欢拍照,便将相机递给他。他接过来按了一下键,便将相机递了回来,笑了笑说,“我不懂摄影的推拉摇移、光影、布局,只会用自动拍模式”,“我拍先进典型,靠的是多拍,是挖深挖透。我按照100:1的比例收集素材。”

  在一次完成山西永和县拍摄任务,途径大宁县时,他听说了贺星龙的故事,便按照内心的典型筛选标准,决定跟拍贺星龙。他没有设定内容应该要拍成什么样,只是贺星龙走到哪儿他扛着摄像机跟哪儿,靠着最简单没有修饰的镜头一点点真实地记录看到的故事。

  从翼城县城到大宁县乐堂村,高本增驾车单程至少要走4个半小时的路程。但从2013年开始跟拍贺星龙,几年的时间内,他往返几十次,在贺星龙家同吃同住达157天,或开摩托车跟着,或开小金杯车跟着。贺星龙出诊他跟着,贺星龙看病他随着,贺星龙日常的点点滴滴他也记录着。

  跟拍贺星龙的过程中,他了解到,这儿的病人发病期多在冬季,于是,他就连续两个冬季住在乐堂村,就连过年也不放过。

  2014年冬,在拍摄贺星龙时,高本增不慎碰在了石头上,左膝关节半月板碰掉了一块,站立不起来,不能直立行走。准备到北京做手术时,看到天气预报大宁要下大雪时,当即又退了预约,坐长途车赶回大宁,跟拍贺星龙雪天出诊的镜头。

  铺满雪的大坡,3米宽的路面,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近百米的深沟,他开着面包车跟拍,防滑链一时失去作用,车直冲向半山坡,当时千钧一发、侥幸生还的场景,时至今日提起他还心有余悸。

  《榜样3》节目录制前,导演见到高本增同志的时候,认真地说,“贺星龙短片中有两段视频直接用的您拍摄的素材,我们觉得自己拍的都不如您的效果好。”

  而看到工作人员拿着相机在节目录制的时候狂拍照片,他笑着说,“你一定会成功的”,“拍上千张照片总会有好的,我的一系列获奖作品就是这么做到的。”

(《同学》工作室 郝金枝)

在歌声中聆听“榜样”的故事

遇见榜样  认识榜样  图说榜样

“点赞榜样”系列述评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给工作室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