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② 贺星龙:医生的守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4:低低的姿态

  节目录制的最后环节是榜样嘉宾与预备党员一起宣誓,贺星龙的妻子笑着说,“星龙排练结束回来时,女儿一直纠正他的发音,说他普通话不标准。”

  贺星龙确实不是善于言辞的人,与他接触的日子里,看到他总是默默地做着一些事情,帮赵忠贤老院士夹菜,帮宋书声老先生佩戴党徽……

  行医这些年,他也是这样。信守承诺,24小时上门服务。乡亲有病,他随叫随到。

  周围村里多留守老人,每天都有一两个找他看病,插导尿管的、灌肠的、哮喘的,患心脏病的等等,发病多在深夜和凌晨,他深夜一个人行走在山沟里。

  当地的病人发病期多在冬季,需要看急诊,即使陡坡上覆盖着大雪,他连人带车摔进了路边的排水沟里,依然会拖着受伤的脚去给人看病。

  个别年轻人,家里有车有摩托,有小病不来诊所,打电话让贺星龙到他家诊治,说输上液不影响他午休;有些患者给下命令,你几点几时到我家给输液,输完液我还要给人家添礼去;遇到患者多,去得晚了些,患者不给他好脸色看,甚至不给药钱,说误了他的事;更有的患者打电话让贺星龙马上去给他看病,贺星龙从早到晚去四次都见不到人,直到晚上九点钟才输上液。

  这些,他很少对外人说。

  有人说他是傻子,他只是低头不语,不抱怨,也不放弃。

  他始终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默默用这最低的姿态,做着这天底下最值得引以为傲的事情。

  几年来,组织部派高本增一直跟拍贺星龙的事迹。老高说,贺星龙这一路走来,靠的不仅仅是当代年轻人的热情和勇气,不仅仅是一名乡村医生的医德和医技,更重要的是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信仰和任性。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