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② 贺星龙:医生的守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侧记3:村里的“文化人儿”

  有一次我们问贺星龙,“村里年轻人少,您外出时,乡亲们找不到你怎么办?”

  他开心地拿过手机,指着屏幕说,“我担心自己不在时,乡亲们有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所以就在诊所,装上了一个智能摄像头。”贺星龙的诊所不关门,谁都可以进。他可以远程查看诊所的情况,可以通过摄像头与乡亲们对话。有的乡亲不识字,可以拿着药瓶在诊所里比对拿药,通过摄像头跟贺星龙确认。

  他的爱人陈翠萍说,贺星龙是个很爱琢磨的人。

图为开心分享摄像头下的诊所

图为开心分享摄像头下的诊所

  当年刚回村时,大家不太相信他的水平和能力,一连几个月没人找他看病。他就自己想办法。通过同学,向其经商的父亲借了2000元,购买回需用药品,听说哪家人有病了,就主动登门给人家看病,药不要钱。

  可这样,还是没人找他看病。于是,第二年一开年,他就印了4000张宣传页,发遍周边村落;并把“24小时上门服务”的承诺放到了手机的彩铃上。

  后来,他治好了被大医院连续下过三次病危通知的上乐堂村张立山老人的病,乐堂村找他看病的人渐渐多了,医治范围逐渐扩大,病人也不断增加,他又开始考虑怎么服务好乡亲。

  靠步行一天下来看不了几个病人,他就跑到县城废品收购站,花了40元钱买了辆旧自行车。骑自行车每天最多能跑三个村,遇到雨天,黄土高原的泥泞山路使自行车无法前行。于是,他又狠狠心,又跑到信用社就贷了4000元,买回来第一辆摩托车。

  因为出诊次数太多,摩托车总要去加油。他再次到信用社贷款,买回一辆三轮摩托车,充当起了拉油进药的货车,抢救病人的救护车,农忙时节的农用车。孩子小时,每次进城,先买好药品,剩下的钱再给孩子买最便宜的奶粉。

  随着时代发展,除了安装摄像头,为了更好服务周边村庄的乡亲,他在每个村建了一个微信群,专门发送相关医疗知识等信息。

  不仅出诊看病,乡亲们谁的手机不会用、水龙头坏了,都来问他;村里的路灯、电视机锅盖坏了,也是他来修。

  我们赞他很用心,他一下子笑了,“我是村里的文化人儿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