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51年4月22日黄昏,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的炮声骤然响起。几十万志愿军将士在整个战线开始了排山倒海的反击。

  第五次战役开始后,志愿军第19兵团第63军部队迅速扫清临津江西岸之敌,仅用一个小时就突破了临津江,并一举全歼号称英军王牌部队的格罗斯特营及其配属部队。

  第五次战役发起4天后,志愿军各突击集团全部越过三八线。随后,志愿军和人民军乘胜追击,进至汉城以北及汉江北岸一线。

  至此,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第四次战役中进攻87天才攻下的阵地,中朝军队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夺回了大半,逼得美军节节后退。

  美军撤退过程中,执行了李奇微制定的“磁性战术”。

  时任志愿军司令部电台队队长 杨雨田:

  你大踏步来的时候,我往后撤,但是和你保持一定距离,消耗你。

  敌军抓住志愿军白天作战困难和机动性差的弱点,以一部兵力与志愿军保持接触,掩护主力迅速后撤。

  时为第60军第179师师部卫生员 陈忠龙:

  它是机械化部队,一个小时就到了。我们二三十公里,徒步行军,晚上出发天明到,累得要死,正好敌人防御准备好了。

  看穿李奇微的意图后,鉴于部队已接近持续进攻的极限,彭德怀决定各突击集团自4月29日起停止进攻,原地休整。

  第五次战役第一阶段作战告一段落。此阶段作战共歼敌2.3万余人,并再次突破三八线,逼近汉城,夺回战场主动权,扭转了被动局面。 

  此时整个战线由西南逐渐向东北倾斜态势,东线南朝鲜军侧翼暴露。

  彭德怀决定采取瞒天过海、声西击东的战术,隐秘地转兵东进,歼击东线南朝鲜军。

  5月16日,在经过短暂的炮火准备以后,东线志愿军和人民军各突击集团按照预定计划发起进攻。与此同时,中线和西线的志愿军和人民军根据中朝联合司令部统一部署,对当面之敌展开进攻。

  至5月21日,中朝军队共歼敌2.3万余人,缴获了大批重装备,大量消耗了“联合国军”的有生力量。

  志愿军一个月内已经连打两仗,部队已十分疲惫,第一线部队粮食、弹药供应极为困难。5月21日,中朝联合司令部下达主力转移休整的命令。

图:电报现珍藏于中央档案馆

  就在志愿军主力刚刚转移准备休整,掩护部队尚未展开的时刻,深知志愿军后勤保障弱点的李奇微,开始了他蓄谋已久的反扑。

  金化方向,第15军第45师奉命调头在芝浦里地区的朴达峰阻击敌人。

  “联合国军”以几个营的兵力配合坦克和炮兵对志愿军的阵地狂轰滥炸,坚守在这里的第15军第45师第134团3营的指战员们与不断增援的敌军打起了拉锯战。

  美军集中重兵猛攻朴达峰主峰,3营的几处阵地接连失守。

  危急关头,营长命令8连7班班长柴云振带领全班仅剩的几名战士,夺回阵地。

  成功夺取两个山头之后,柴云振带去的4名战士先后牺牲。柴云振看了看已经空了的子弹夹,毅然扑向敌人展开近身肉搏。

  经过一番扭打,身材高大的美军士兵用石头砸晕了柴云振后,转身准备撤离。凭借顽强的意志,柴云振猛地苏醒过来,他顾不上满身伤痛,艰难地爬了起来。

  右手食指被敌人咬断的柴云振,用左手扣动扳机,击毙了正在逃跑的美军士兵。

  此次战斗,柴云振仅凭他一人之力,歼敌100多人。

图:柴云振

  这次战斗后,志愿军政治部发布命令,给柴云振记特等功,并授予他一级英雄称号。

  然而在庆功会上,他的军功章却无人认领。直到30多年后,金日成接见柴云振时,柴云振才收到这迟来多年的“一级自由独立勋章”。戳视频??,看详情!

  柴云振的事迹成为金化战场上的传奇,而位于“铁三角”地区的铁原战场,战况也同样惨烈。

  在“联合国军”猛烈反扑之下,志愿军第63军临危受命,担任阻击任务。

  抱着誓死保卫铁原的决心,在宽达25公里的正面战线上,志愿军第63军将士们不怕牺牲,面对美军多次的猛烈攻击,血战12天,歼敌15000余人,最终完成了阻击任务,粉碎了李奇微夺占铁原的企图。

图:守卫在铁原地区的志愿军在阻击来犯之敌

  铁原阻击战之后,历时50天的第五次战役结束。

  经过第五次战役的较量,战争双方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形成了战略相持局面,迫使美国当局不得不调整朝鲜战争政策,谋求停战谈判。

  另一个战场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将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