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朝鲜战场上,有这样一座座“地下城”,城里不仅有如迷宫一般的干道、交通壕和各种作战工事,就连宿舍、饭厅、礼堂也在其中。

  这是志愿军战士用双手挖出来的防御体系,攻不破、打不烂 ,让敌人胆寒!

  入朝作战后,为了应对“联合国军”的狂轰滥炸,志愿军官兵除了随身携带的常规兵器,很多人身上还背着一件“秘密武器”。

  时任志愿军工兵政治部干事 李清廉:

  每个人身上都有个铁锹,做好准备了,到了以后,先挖猫耳洞。

  所谓猫耳洞,就是类似猫耳朵外形的小型防炮洞。洞内仅能容纳几名士兵的猫耳洞,看起来结构简单,却有一定的避弹效果。

  军史专家 徐焰:

  两个猫耳洞连在一块,成了U字形的这么一个坑道了。后来又发展成Y形,H形的各种各样的坑道,而且坑道工事里面的设施越来越多了。

  1951年冬,彭德怀利用战场较为平静的时机,命令部队展开了以坑道为核心的大规模筑城活动。

  一时间,在朝鲜延绵数百公里的正面战线上,一场不分昼夜,热火朝天的筑城竞赛展开了。

  随着坑道的大面积修筑,志愿军在阵地战中的伤亡开始大幅降低。

  对于志愿军坚固的坑道工事,阴险狡猾的敌人用上了“火攻”和“毒攻”。不仅如此,美军还用上了二战中杀伤力极大的火焰喷射器。

  为此,志愿军各兵团和各军参谋长会议制定了“七防”的构建标准,充满智慧的志愿军官兵将敌人的招数一一化解。

  时任志愿军工兵政治部干事 李清廉:

  坑道搞成之字形的,火就被之字形的墙挡住了。毒气的话就是搭竹帘子的方法,几套棉衣连起来,挂一个帘子这么来防毒,后来就是喷水,用水把毒气冲走。

  随着志愿军的坑道越挖越大,一座座“地下城”在朝鲜群山中悄然诞生了。

  在这里,除了如迷宫一般的干道、交通壕和各种作战工事,连宿舍、饭厅、厕所,甚至礼堂都被搬到了坑道当中。

  到1952年夏天,志愿军以坑道工事为骨干的支撑点式防御体系形成了。

  依托坑道防御体系,志愿军小规模作战行动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主动。这其中,最让“联合国军”胆寒的无疑是志愿军发起的冷枪冷炮杀敌运动。

  1951年,21岁的张桃芳随志愿军第24军第72师第214团入朝参战,一代神枪手的故事就此展开。

图:张桃芳

  初上战场,张桃芳便用9发子弹成功狙杀7名敌军。为对付这名中国神枪手,美军特意调来了狙击高手。

  时为第24军第72师第214团战士 张桃芳:

  当时我打出去的这一枪打中了,敌人的狙击枪也响了。他在我后面,稍后一点,打来的子弹爆起来,土打在我的脸上。我好好的,没事,敌人倒下了。

  张桃芳单兵作战31天,耗弹436发,毙伤214名敌人,创下志愿军单枪毙敌的纪录。

  在坑道的掩护下,志愿军中涌现出了很多像张桃芳这样的神枪手。未曾留下一张照片的李景禄就是其中一员。

  由于前线没有纸笔来记录每天的歼敌数,狙击手李景禄想到了一个办法:每消灭一个敌人,他就在自己的腰带上钻一个孔。

  李景禄的腰带上密密麻麻地钻了64个孔,他最后消灭7个敌人还未来得及钻孔,就遭到敌人炮击而光荣牺牲。

  他的这条腰带作为国家一级文物被珍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供后人缅怀这位不曾留下影像的英雄。

  守,守得下来;攻,攻得上去,依托坑道,志愿军掌握了战场主动权。

  9月29日黄昏,志愿军第12军向南朝鲜军发起突然进攻,仅用10分钟就攻占官垈里以西的无名高地。此后,战士们又相继打退敌军20余次疯狂反扑。

  然而,在突击分队继续进攻时,却被敌军的机枪火力点封锁,难以前进。

  眼见爆破组伤亡很大,进攻受挫,第100团2连班长伍先华抄起炸药包,奋不顾身地冲进敌人阵地,与40多名敌人同归于尽,打开了部队前进的通道。

  在此次反击作战中,志愿军参战部队还涌现出了一位日后全国闻名的一级英雄邱少云。

  10月12日,在进攻金化以西391高地前的潜伏任务中,敌军发射的燃烧弹点燃了正在潜伏的第87团9连战士邱少云。

  为了保证潜伏任务的完成,邱少云忍受着烈火燃烧的剧痛,直到壮烈牺牲,从而保证了战斗的顺利发起。

  战斗过后,邱少云留下了这样一幕悲壮的场景:冲锋枪死死压在身下,全身唯一完整的,是深深插入泥土的双手。

  1953年春,志愿军官兵在朝鲜东西海岸展开了又一场工程浩大的筑城运动。

  有了此前在正面战线的作业经验和修筑标准,志愿军官兵争分夺秒,仅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修筑了8000多条坑道,总长720余公里。连同此前挖掘的坑道,总长达1250余公里,堑壕、交通壕超过6000公里。为建造这些工事挖出的土石方,如果以一立方米排列,这是一道足以环绕地球赤道一周多的长堤。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卢勇:

  没有钢铁一般的意志,你是坚持不了坑道战的,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坑道挖得再深它也只是个坑,有了这种精神,坑道就变成了坚不可摧的长城。

  面对志愿军官兵用双手挖出的“地下长城”和坚毅的战斗品格,无计可施的美国政府,只能被迫回到谈判桌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