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在受阅的空降兵战车方队里,有一面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伴随着官兵和战车一起通过天安门广场。

图:空降兵战车方队队员将这面布满弹孔的战旗送上战车

  这面弹痕累累的战旗有一段不朽的历史传奇。它来自炮火连天的上甘岭战役。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

  战役过程中志愿军第15军第134团3营8连在连长李保成、指导员王士根的率领下,坚守上甘岭597.9高地1号坑道。

  尽管断水断粮14天,8连官兵仍始终坚守阵地,以伤亡254人的代价,歼敌1760余人。战至最后,全连仅存6人。

  飘扬在597.9高地主峰的这面战旗,留下381个弹孔!此战之后,8连荣获“上甘岭特功八连”的荣誉称号。

  在上甘岭战役打响之前,10月8日,第三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正式批准了范佛里特精心策划的“摊牌作战”计划,也被称作“金化攻势”。

  “摊牌作战”计划

  以美军第7师和南朝鲜军第2师各一个营的兵力,用5天的时间、200人伤亡的代价,在空军和炮兵支援下,夺取志愿军防守的上甘岭地区以南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阵地。

  1952年10月14日凌晨3时,范佛里特的“摊牌作战”公然摊牌了。

  美军集中40架飞机、320多门大口径火炮,27辆坦克,以罕见的火力密度,倾泻在五圣山前沿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两个连防守的阵地上。

  时任第15军后勤部文化干事 胡复生:

  那个炮弹密度很大,平均每秒钟要打6发炮弹,那炮弹一个接一个,土都全部打松,表面工事全部没有了。

  后来,美军火力倾泻的专用名词“范佛里特弹药量”就是在这次战斗中产生的。

  上甘岭战役打响的第一天晚上,第135团7连2排排长孙占元率领突击排反击597.9高地2号阵地,亲自带领1个班开辟反击道路。

  时为第15军《战地报》记者 李天恩:

  敌人炮火把他的腿打断的情况下,他仍然不下火线。他自己端着机枪来掩护战士易才学继续战斗,最后他抱着个手雷,滚到敌群里头,和敌人同归于尽了。

图:孙占元 牺牲时年仅27岁

  “联合国军”的第一天进攻,什么也没捞到,伤亡已达2000多人。

  从10月15日起,范佛里特又先后投入两个团又四个营的兵力,在大量炮火支援下,对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两个阵地轮番进攻,阵地几度易手。

  在597.9高地担任反击任务的第135团6连攻至0号阵地时,一个加强连只剩下16人。2营参谋长张广生和6连连长万福来带领3个小组,实施连续攻击,但3个小组很快伤亡殆尽。

  就在这时,一名通信员站了出来,主动请求担负爆破任务。他就是后来全国闻名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点击视频,看详情!

  从10月14日至10月20日,短短7天时间,上甘岭这两个并不高的高地,承受了人类战争史上空前的火力攻击,战斗异常惨烈。

  7天的拉锯战,美军先后投入9个营,南朝鲜军投入8个营,只暂时占领了两个山头的表面阵地。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范佛里特怎么也没有料到,他精心策划的“摊牌作战”遭到了志愿军当头一棒。

  10月21日至10月29日,为上甘岭战役的第二阶段。不甘失败的范佛里特紧急调整部署,将受到重创的美军第7师撤下战场,由南朝鲜军第2师接替,他们采用迫击炮吊射坑道口,烟熏火烧、施放毒气等手段,试图将志愿军赶出坑道或封锁在坑道内。

  转入坑道的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部队的指战员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种种艰难困苦,不断给封锁坑道的南朝鲜军以打击,以突击手段出击158次,共计歼敌2000余人,并收复7处阵地。

  1952年10月30日,志愿军拉开了决定性反击的序幕。经5小时激战,全歼表面阵地守敌一个多营。

  11月1日,“联合国军”以100架次飞机、300余门大炮向志愿军阵地进行猛烈轰击。当日“联合国军”发射炮弹12万发,在连续发动23次营连规模的集团冲锋,进攻一整天后,伤亡1500余人,毫无收获。

  当晚,志愿军第15军第29师第86团的两个连发起反击,将597.9高地其余阵地全部收复。

  在志愿军第15军战至最艰难的时刻,志愿军第12军6个团的指战员奉志愿军第3兵团副司令员王近山的命令,挥师上甘岭。

  11月1日晚,苦战了19天的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第134团撤出战斗整补。

  时任第12军第34师侦察科科长 许克杰:

  我们部队上去以后,向15军学习,在英雄阵地上,我们要打出我们的国威军威。

  11月5日,志愿军第12军第31师全面接管了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的防务。

  在当天的激烈战斗中,志愿军第91团5连战士胡修道,创造了孤胆作战的光辉典范。

  时为第12军第31师第91团5连战士 胡修道:

  我从拂晓开始打到下午黄昏,那一天敌人集中5个多营的兵力进攻。光是我一个人,就消灭了280余名。我在山上两天两夜,那时候一心就是要守这个阵地,消灭敌人。

  至11月25日,“联合国军”所谓的“金化攻势”不得不偃旗息鼓,上甘岭成了美国人的又一个伤心岭。

  上甘岭一战历时43天,志愿军伤亡11000余人,顽强守住了阵地。

  “联合国军”先后投入3个多师6万余人、300余门火炮、近200辆坦克、3000余架次飞机,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将山头整整削低了两米,但是最终在付出损兵折将25000余人的代价后,寸土未得。直至朝鲜停战,再也没有动用营级规模以上兵力发动进攻。

图:上甘岭战役中与敌同归于尽的38位战斗英雄

  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志愿军殊死搏斗,使上甘岭变成一道攻不破的防线,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光辉范例,打出了震撼世人的上甘岭精神,这就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英勇顽强,坚决战斗,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