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51年4月的一天,北京中南海西花厅,政务院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正在等候从朝鲜前线匆匆赶回的志愿军副司令员,他就是洪学智。

  洪学智受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委派,专程向周恩来汇报成立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的设想。

  朝鲜战争时,美国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军、海军以及机械化的陆军。而志愿军整体的武器装备十分落后,没有空军参战,且严重缺乏防空武器。因此,美国空军在志愿军前后方肆无忌惮,给志愿军后勤工作带来极大威胁。

  在朝鲜战场,美军构建起完善的补给体系,平均13个后勤人员供应一个兵。而志愿军1个后勤人员大体要供应6到10个战士,很多时候只能靠人力畜力运输,前线部队的弹药给养和御寒棉衣时常难以保障。

  这段历史画面拍摄于1950年圣诞节,在天寒地冻的朝鲜,美军前线士兵不仅穿着厚实的棉衣,还能吃上后勤部队用吉普车送来的圣诞大餐。

  在当年美国军方的宣传影片中,展示了1950年前后,中美两军的御寒冬装。

  与里三层外三层,皮靴、手套、防寒帽一应俱全的美军相比,只有一套单薄棉衣的志愿军军服看起来异常简陋。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 齐德学:

  第二次战役,第9兵团直接入朝,没有换北方的服装。如果我们后勤运输能力很强,那可以直接送上去,不行,所以冻死冻伤那么多。

  1951年1月22日,第三次战役结束后,在沈阳召开了志愿军第一次后勤工作会议,由时任东北军区副政委李富春主持,周恩来、聂荣臻、杨立三、吕正操等人专程赴沈阳参加会议。

  时任志愿军司令部作战参谋 赵南起:

  没有后勤保证,胜利没啥希望。所以运输在朝鲜战争的地位,这是周恩来总理讲的,千条万条运输第一条。

  会议决定采取一切措施建立兵站运输线,改变运输被动的局面,增调汽车2000辆、大车1000辆、手推车500辆加强运输。

  此后,志愿军后勤工作虽然有许多改进,但运力增长有限。随着入朝部队的成倍增加,后勤保障任务愈加繁重。

  1951年5月19日,中央军委作出加强志愿军后方勤务工作的决定,组建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兼任司令员,周纯全为政委,张明远为副司令,负责管理朝鲜境内一切后勤组织与设施。

  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成立仅仅一个月,朝鲜就遭遇了40年未有的特大洪水灾害,铁路桥梁遭到严重毁坏,公路桥梁一半被冲毁。

  刚刚上任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司令员的洪学智,创造性地采取措施抢运物资。他与铁路管理总局协商,采用汽车运输和漕渡的办法,并将尚可通车的铁路连接起来,动用5个汽车团1100余辆汽车和6个工兵团的漕渡工具,在平壤以北组织倒短运输。

  至1951年8月底,共1134车皮,约3.4万吨作战物资被抢运过清川江以南,有效缓解了前方的粮荒。

  经彭德怀批准,洪学智还组织二线部队和畜力运输工具,到清川江及以北地区抢运部队过冬服装。

  1951年8月18日,在美军地面部队发动夏季攻势的同一天,美国空军开始了以摧毁朝鲜北方铁路系统为主要目标的空中攻势——绞杀战。

  美军飞机集中攻击铁路线,企图在90天内摧毁朝鲜北部的铁路系统。到1951年8月底,朝鲜北部1200公里的铁路中,仅有断断续续的290公里能够通行。

  9月7日,彭德怀在给中央军委代总参谋长聂荣臻的电报中反映了前方的困难:“早晚秋风袭人,战士单着,近旬病员大增,洪水冲,敌机炸,桥断路崩,存物已空,粮食感困难,冬衣如何适时运到,在在逼人。”

  为统一指挥铁路系统反绞杀战斗争,经同朝方协商,成立了以刘居英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前方运输司令部。在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领导下,具体负责协调指挥朝鲜北方铁路系统的抢修、运输和防空斗争。同时,在二线的各军和各兵团直属队也被动员起来,加修、加固和拓宽了公路。

  经过这些努力,使志愿军的后勤保障工作,从1951年底开始,逐步扭转了被动局面。

  今天的清川江桥,是连通朝鲜南北铁路的重要桥梁。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为了保护这座大桥,许多志愿军官兵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其中,就有铁道兵最著名的战斗英雄——杨连第。点击??下方视频,看“一级英雄杨连第”的事迹!

  在公路战线上,由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统一组织指挥,沿途修筑了许多水下桥和8000余个汽车掩蔽所。

  1951年9月,在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统一组织下,志愿军二线各军以及所有的机关勤务人员、当地群众全部投入抢修。

  数十万军民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日夜奋战,公路、桥梁、渡口随炸随修,有效地保障了公路交通。

  而为了确保公路运输安全,在2500余公里的主要公路干线上,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设置了1300余组防空哨,为行驶的汽车提供防空报警。

  时任公安第18师第53团政治处干事 刘兴业:

  有了防空哨兵以后,我们的物资就保证源源不断地运到前线。我们的战士编了一个顺口溜,声声枪响传敌情,条条火龙顿时停,空中强盗看不见,运输铁流穿梭行。

图:志愿军高炮部队

  在反绞杀战的斗争中,志愿军高炮部队为掩护铁路、公路运输,采取集中兵力、重点保卫的方针,共击落敌机260余架,击伤敌机1070余架。美军航空兵甚至拒绝执行轰炸任务,将新成川至高原铁路一线称为“死亡之谷”。

  此外,志愿军空军在反绞杀战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到1952年6月,志愿军空军共有9个师18个团的歼击机部队参战,击落美机123架,击伤43架。

  最终,志愿军空军和苏联空军,在清川江北到鸭绿江南这一空域打出了一个米格走廊,大大减弱了美军的空军优势。

  至1952年6月,历时10个月的美国空军绞杀战,终于以失败而宣告结束。

  彭德怀曾多次表示,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勤。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前方广大指战员的功劳算一半,后勤保障的功劳算一半!

  在朝鲜战场,志愿军以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相结合,以抢修、抢运和防空斗争相结合,构筑了前后贯通、纵横交错的铁血动脉,解决了能不能有饭吃、能不能打胜仗这个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