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成立。

1950年11月2日,组建志愿军空军。

1951年1月29日,

年轻的志愿军空军首开击落美机的纪录,

实现“零”的突破

……

白手起家的人民空军组建后

仅过了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

就在抗美援朝战场取得战果。

一出手,即不凡!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年轻的中国空军当时力量薄弱,仅有两个歼击航空兵师,一个轰炸机团和一个强击机团,各型作战飞机不足200架,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仅几十个小时。

  相比之下,美国当时投入朝鲜战场的飞机已多达1200余架,不仅飞机性能优越,机种配备齐全,而且美军飞行员约有半数以上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飞行时间在数百小时以上,最多的达3000余小时,具有丰富的空战经验。

  尽管组建时间不长,但中国人民空军部队斗志昂扬。

  12月4日,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向空军第4师正式下达命令:以大队为单位轮番进驻安东(今丹东),以第28大队为始,在苏联空军带领下进行实战锻炼。命令特别指出:这次参战是我空军破天荒第一次,要十分谨慎小心。

  时为刘亚楼秘书兼翻译 孙维韬:

  苏联专家就说你们这飞行员上去全部送死的。刘司令员说,我们等不及了,战争就是要边打边建,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1951年1月29日,朝鲜定州、安州上空,美远东空军16架F-84战斗轰炸机进入5000米高度盘旋活动,企图封锁、袭击安州火车站和清川江大桥。他们的行踪被志愿军空军前方雷达站及时发现,空4师师长方子翼命令第10团第28大队立即起飞迎战。

  战斗中,美机突然右转企图迂回,大队长李汉逼近慌乱中的一架,三炮齐发,美机顿时凌空炸开。在这次激烈的空中角逐中,年轻的志愿军空军首开击落美机的纪录,实现“零”的突破。

  1951年9月25日,志愿军雷达发现由美军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组成的混合编队,共计5批112架,正向朝鲜北部地区进犯。

  志愿军空4师第12团副团长李文模奉命立即率领16架米格-15战斗机升空配合苏联空军应战。

  当1大队大队长李永泰驾驶战机飞行在安州上空时,突然遭遇美机。

  时任空军第4师师长 方子翼:

  当时有4架飞机就围着他打,把他的飞机一共打了56个窟窿,打得发动机都熄火了。

  身处险境的李永泰凭着一腔热血猛烈拉升,从6000米处迅速爬升到12300米高空,驾机摆脱身后追兵。

  当他的米格-15艰难落地时,地勤人员惊奇地发现这架飞机几近解体爆炸,连座舱盖都被打了个大窟窿,十分危险。

图:现珍藏于中国航空博物馆

  就在李永泰与美机格斗时,飞行员刘涌新首创志愿军空军击落美军F-86的纪录。

  在这次双方共投入250余架飞机的大空战中,美国空军吹嘘的不可战胜的“佩刀神话”,在刘涌新的炮声中破灭。

  在随后的空战中,刘涌新遭6架美机围攻,飞机受损严重迫降失败,壮烈牺牲,年仅22岁。

图:刘涌新

  3天激烈的大规模空战,志愿军空军和苏联空军共击落美军飞机26架、击伤8架。10月2日,毛泽东看到空4师的战报后,欣然写下了“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

  10月20日,志愿军空3师在代师长袁彬、政治委员高厚良率领下接替志愿军空4师作战。

  11月4日,第7团1大队副大队长赵宝桐在第一次空战中就击落美机两架,为空3师首开击落美军飞机的纪录。

图:赵宝桐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赵宝桐共击落美机七架、击伤两架,创造了志愿军飞行员击落美机的最高纪录,成为中国空军历史上的“空战之王”,被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一级英雄称号。

图:王海

  王海,时任志愿军空3师第9团1大队大队长,11月18日,1大队在清川江上空打出了精彩的一战。

  当天下午,美空军9批184架飞机,在永柔、清川江、安州一带对铁路线等目标进行轰炸扫射。正当大家捕捉目标之际,王海突然发现低空有美军60多架F-84,当机立断率领大队展开攻击。

  王海抓住战机,在500米的距离上瞄准一架美机,刚要开火,此时另一架美机也对准了王海的飞机。

  时为空军第3师第9团1大队飞行员 焦景文:

  王海那个飞机后边不是有敌人吗,我得打他啊,打敌人呀。

  焦景文眼疾手快,当即瞄准,按下炮钮,美机顿时爆炸。短短几分钟,王海、焦景文各击落美机两架,孙生禄击落一架。

  在空3师首次与美空军百余架飞机的大机群激战中,王海率领大队干净利落取得5:0的胜利战果。

  抗美援朝空战中,志愿军空3师第9团1大队在大队长王海的率领下,与敌激战80余次,共击落击伤美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他的大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图:米格-15歼击机 现珍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如今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这架米格-15歼击机,就是当年王海的战鹰。战机机身上的九颗红星,讲述着他在朝鲜战场的赫赫战功。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 齐德学:

  打下一架,就是实的,满红的五星。打伤一架一个虚的五星,就是中间空的,所以王海的飞机,它是4个实星,5个空心星。

  1951年11月23日,空3师第7团奉命从浪头机场起飞24架米格-15歼击机,在永柔至清川江上空,先后与美军50余架F-84战斗轰炸机进行空战。

  在这场空中反击中,飞行大队长刘玉堤一战击落4架美机,被誉为“孤胆英雄”。刘玉堤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共击落美机六架,击伤两架,被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一级英雄称号。

图:刘玉堤

  志愿军空3师在86天的轮战中,与敌空战21次,击落击伤美机63架,被击落击伤23架。对空3师取得的不俗战绩,毛泽东亲笔题写:“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

  1951年11月21日,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在国内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感叹说:“共产党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

  1952年2月10日上午,美军出动F-80、F-84战斗轰炸机两批十六架,轰炸朝鲜军隅里附近的铁路线。志愿军空4师紧急起飞两个团共34架米格-15战斗机,升空迎敌。

图:张积慧

  张积慧时任志愿军空4师第12团3大队大队长,尽管飞行时间不足百小时,但他毫无惧色,勇敢迎战。在僚机单子玉的紧密配合下,张积慧一举击落两架美F-86飞机。其中一架是美国空军王牌驾驶员第4联队第334中队中队长乔治·戴维斯的战机。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张积慧先后参战10余次,共击落4架F-86,荣立特等功,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他一级英雄称号。

图:张积慧

  年轻的志愿军空军与苏联空军一起在朝鲜的上空勇敢地杀出了一个“米格走廊”,有力地动摇了美国空军所谓的“空中优势”。

  毛泽东为志愿军空军的战果感到振奋,他认为:“空军的胜利,政治意义远远超出了军事意义。”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空军先后有十个歼击机师和两个轰炸机师,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116名年轻的飞行员血洒长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浩荡长空中,永远流传着属于中国空军的历史传奇。

  他们的壮举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