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位于首都北京。1960年,这座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在展厅一处,存放着一件特殊的谷物标本,它见证了抗美援朝时期一段极为重要的历史——炒面运动。

  志愿军入朝初期,由于美国空军掌握了整个战场的制空权,志愿军只要生火做饭就会招来美军飞机袭击。

  面对前线吃饭的困难,时任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兼政委的李聚奎回忆起红军时期在西北吃过的一种炒面。

图:炒面标本

图:炒面标本

  这是一种以小麦为主料,加入大豆、高粱或玉米,再加盐炒制、混合而成的一种熟食。由于是粉末状,用布袋就可以携带,而且食用方便。

  彭德怀和几位志愿军副司令员看过炒面样品后非常满意,随即电告东北军区后勤部“要大量前送”。

图:彭德怀 邓华

图:彭德怀 邓华

  在第二次战役即将开始时,中共中央东北局又专门召开炒面煮肉会议,安排在一个月之内赶制650万斤炒面和52万斤熟肉。

  由于前方需要的炒面量巨大,为志愿军制作炒面就成为全国人民支援前线的重要任务。连北京中南海也支起了炒面的大锅,昼夜不停地翻炒。

1

  时任第40军第110师第359团1营1连指导员 王凤和:

  咱能够打仗,能够行军,能够活着,就靠这个炒面,我说应该给炒面立功。

  “一口炒面,一把雪”,成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艰苦战斗场面最真实、最凝练的写照。那一口口翻动的炒锅,寄托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志愿军将士永远铭记在心。

  这段朝鲜战场硝烟背后的历史,印证着一段轰轰烈烈的伟大运动——抗美援朝运动。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为保证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中共中央动员全国人民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动员组织下,全国青壮年踊跃报名参军参战,在全国掀起了参军支前的热潮。

  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感人事迹屡见不鲜。

  时任志愿军后勤五分部19兵站医疗队医生 夏玉清:

  如果咱们不去,那不就打到咱们国家来了,咱是为了保护咱们自己,大家有这个觉悟,为了国家也为了自个儿的小家。

  整个抗美援朝期间,全国还有70余万人组成大车队、担架队,以及4.5万人的技工、司机、铁路员工和医务人员,他们前往战场,担负后勤保障、军械抢修和伤员救治等任务。

  1951年4月9日,以廖承志为总团长的第一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573人,跨过鸭绿江,到前线慰问,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的斗志。

图:相声演员常宝堃为志愿军指战员们表演节目

图:相声演员常宝堃为志愿军指战员们表演节目

图:1953年 梅兰芳随第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

图:1953年 梅兰芳随第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

  慰问团为志愿军带去了祖国人民的问候,也了解到前线指战员急需武器装备的信息。廖承志专门找到彭德怀,提出在国内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设想。彭德怀表示:“我双手鼓掌赞成”。

  回国之后,一项为前线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就此展开。

  常香玉,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当时在西安负责一个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香玉剧社。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传来时,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决心用实际行动为抗美援朝出一份力。

图:1953年 梅兰芳随第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

图:1953年 梅兰芳随第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来到朝鲜

  半年多时间里,香玉剧社巡回演出170余场,共筹集15亿元旧币,实现了捐献一架战斗机的心愿。之后,常香玉和她的剧社又踏上了新的征程。1953年3月,常香玉随第三届赴朝慰问团进入朝鲜,进行了150天的慰问演出。

  常香玉义演捐献飞机的事,引起了毛泽东的关注。在看完常香玉的演出后,毛泽东兴奋地说:“你这个香玉了不起嘛!我该向你学习。”

  常香玉捐赠的那架“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被中国航空博物馆作为文物收藏。1992年,到北京参加会议的常香玉第一次见到了这架飞机。

  战场之外,举国同心。

  从1951年6月1日至1952年5月底,短短一年时间,仅全国各族爱国同胞捐赠的现金,就可购买飞机3710多架。飞机、大炮等各种武器装备被源源不断地运往朝鲜前线。

  1953年7月31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5天后,志愿军领导机关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来贺电,祝贺抗美援朝运动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