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40. 党徽党旗的由来和使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党徽为金黄色的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党旗为旗面缀有党徽图案的红旗,红色象征革命,金黄色象征光明。锤头、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那你知道党徽党旗的由来吗?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由于共产国际的参与,苏维埃旗帜成为党旗的范本。

  1927年9月,秋收起义,中国共产党亮出了自己的第一面旗帜。

  在此后十多年时间,党旗党徽上的图案一直处在变动的状态中,有这样的,还有这样的。

  194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确定了党旗的样式:左角上有斧头镰刀,无五角星。

  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主席台中间第一次缀有了党徽,镰刀锤头,稻穗和麦穗围绕着它,并在两边斜插着六面党旗。

  2002年,十六大党章,首次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

  党章第五十五条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都要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要按照规定制作和使用党徽党旗。

  那,如何正确使用党徽党旗呢?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党徽的使用范围是:一、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党组的印章印模中间应当刻有党徽图案;二、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应当悬挂党徽,并在党徽两侧各布五面红旗;三、党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证书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党徽图案;四、党内出版物上可以印党徽图案。其他,需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党的委员会组织部批准。

  党旗的使用范围是:一、召开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二、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党日活动;三、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党旗。但升挂国旗的场所,一般不同时悬挂党旗。

  根据中组部有关规定,党员去世后,经生前所在党组织批准,可在其遗体或骨灰盒上覆盖党旗,但党旗不得随遗体火化或随骨灰盒掩埋。

  还有一点要记住,党徽党旗不得用作商标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