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 党的组织生活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章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什么是党的组织生活?你清楚吗?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它依托党组织开展活动,主要形式有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三会一课”,以及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报告工作、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

  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对党员进行党的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制度。一般每年召开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也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噢。

  流动党员应该怎样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呢?

  流动党员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活动。流动党员外出前要向所在党支部报告,领取《流动党员活动证》,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党的组织生活,是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使自己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