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8. 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

来源:共产党员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员教育也是如此。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就包括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第三十四条规定,党支部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职责。

  加强党员教育,对于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那么,党员教育有哪些方式方法,你清楚吗?

  定期上党课。利用党课形式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是党员教育工作中常用的方法。当前,党课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党章党规、党的重要文件等为基本教材,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等。党课应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切实增强吸引力。

  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既是对党员进行管理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好形式。通过对党员进行评议,不仅使党员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还能学到其他党员好的思想和行为。民主评议的重点应是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表现。具体做法应从实际出发,简化手续,注重效果。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是对党员进行教育最经常最普通的方式方法。使用这一方法时,应注重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受到教育和启发。要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积极的思想斗争,努力达到提高认识、增强团结、共同进步的目的。

  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各种活动。活动是党员教育的一种有效载体,要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设计好各种活动,比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党员责任区、党员义务服务、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等。在开展活动中应注重实际效果,防止形式主义,使党员从这些活动中真正得到锻炼和提高。

  用好各种现代化手段。党员教育应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学会运用好现代化教育手段,用好报刊、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媒,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党员电化教育作用,用好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等,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水平。

  开展集中教育活动。集中一段时间,围绕某些专题开展教育活动,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好办法。通过集中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宗旨观念,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是由教育内容和党员的具体情况决定的,要针对具体情况选取合适的方式方法,只有方法得当,效果才会杠杠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