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课件信息
主要内容

  看一个党是个什么样的党,一看它的性质,二看它的宗旨。“性质”表明它“是什么”,宗旨表明它“做什么”。

  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政党,它又代表了谁的利益呢?

  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就是说,中国共产党是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是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政党。

  有人说了,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代表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已不再是产业工人,而是掌握了先进科学技术的知识分子。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因为知识分子本来就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我们再来看看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简明扼要,9个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党的事业内在的要求和成功的保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除了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外,没有其他任何特殊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最高原则和根本内容。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与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所以,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

  我们每个党员都应该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