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3.党员权利

来源:共产党员网

  提起权利,你会想到什么?特权?私利?当然不是!

  党员权利可不是什么特权,更不能拿来为自己谋私利,而是为了发挥党员作用,维护党的利益,完成党的任务所享有的政治权利。

  党章第四条规定,党员享有下列权利:

  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

  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

  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

  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

  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

  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党的任何一级组织直至中央都无权剥夺党员的上述权利。

  这些权利很给力吧?但是,行使好这些权利可不能任性哦!

  要严格按照党内生活的正常渠道和组织程序行使权利。在行使自身权利时,必须尊重其他党员的权利,不得侵犯他人的权利。还要把权利和义务统一起来,在行使党员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好党员义务。

  那么问题来了,预备党员享有同等权利吗?

  党章第七条规定,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每个党员都要珍惜自己的权利,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勇于开展党内监督,对党的工作大胆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党的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