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5. 党内选举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章第十条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但党内选举怎么选,又有哪些方法和形式?

  让我来告诉你。

  就选举人参与选举的形式而言,有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简单来说,直接选举就是让有选举权的人直接参加选举,行使选举权利。间接选举是通过有选举权的人先选出代表,再由代表进一步行使选举权利。党内直接选举,一般是在党的基层组织进行,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由党员直接投票选举党的支部委员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的基层委员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或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党内间接选举,一般是在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进行,即召开党代表大会,选举党的委员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或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

  既然是选举,肯定得有候选人吧。根据候选人数占应选人数的比例,又可分为等额选举和差额选举两种方式。先说等额选举,等额选举是指候选人数与应选人数相等的选举。目前实行等额选举的,主要有党的各级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区别于等额选举这种方式的是差额选举。差额选举是指在选举中实行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选举。差额选举的方式无外乎有两种:一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二是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关于党内选举怎么选,现在你明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