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3. 党的指导思想

来源:共产党员网

  任何一个政党的行动,都要受理论的指导和支配。指导一个政党一切行动的理论体系,就是这个政党的指导思想,也称行动指南。

  列宁有句名言:“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一个先进的政党,首先在于它能够用先进的科学理论武装起来。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90多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坚持不懈地在实践创新基础上扎实推进理论创新。1945年,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以党章的形式对党的指导思想做出明确规定;1997年党的十五大,党章将“邓小平理论”写入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党的十六大,党章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2012年党的十八大,党章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的指导思想;2017年党的十九大,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就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加深对党的指导思想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