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贤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坚持现代文化引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文化基础和精神动力。

  (一)大力发展现代文化,弘扬新疆精神。现代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由之路。现代文化是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方向,以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为特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传承和提升区域特色文化,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适应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文化。现代文化的内涵主要是现代知识、现代观念、现代制度,包括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生产方式、现代生活方式、现代艺术等。现代文化的核心就是引领人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实现人的现代化和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特征的时代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的辩证统一,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精华,创造性吸收和融合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并不断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发展要求的有机结合,实现民族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要树立世界眼光,形成解放思想、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文化。

  大力弘扬“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新疆精神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集中反映,是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在新疆的地域体现,是新疆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坐标。新疆精神源自于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弘扬、源自于新疆各族人民在历史长河的文化积淀、源自于新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要大力培育和弘扬新疆精神,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把新疆精神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使之内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形成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动力。

  (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面对世界范围的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面对当前人们在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等方面的新情况,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人民,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活力、凝聚力量。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团结互助、宽容友爱、共同前进的良好社会氛围和人际关系。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深入研究和回答事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在新疆实践的研究。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