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贤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是新疆反分裂、反渗透的重点领域。我们要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和应对。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全社会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格局。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加强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和管理,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包容的思想舆论环境。加强大中专院校学生等青少年群体的思想教育引导,提高青少年群体抵御渗透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遵循“一要积极,二要稳妥”的方针,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区情出发,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创新,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进新疆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大区转变。

  要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覆盖全疆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度重视文化民生,加强“区、地、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网络,优先建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惠民工程和公益性文化项目,让各族群众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要增加基层文化服务总量,合理配置城乡文化资源,鼓励城市对农村进行文化帮扶,鼓励文化单位面向基层,提供流动服务、网点服务,扶持文化企业加强基层和农村文化网点建设,大力支持各类演艺团体深入基层和农村演出。积极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依托重大节庆和少数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开展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文化活动。

  要通过市场化改革、多种经济成分加入、产业化整合,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提高文化生产竞争力。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培育和扶持新型文化产业,构建以现代传媒业、新闻出版业、动漫业、文化娱乐业、体育产业为主导,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结构优化的文化体系。积极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开发特色文化消费,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要以现代化、国际化视野谋划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文化市场,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

  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始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创造出更多的讴歌时代、反映现实生活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更具有地方特色的新疆各民族文化精品,不断开创新疆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新局面。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工作,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翻译工作。要多生产、翻译、制作少数民族节目,满足少数民族群众走向现代化的文化生活需求。要大力普及文化知识、传播先进文化、繁荣文艺创作、体现人文关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保持和发挥新疆文化的优势,拓展特色文化品牌,形成特色文化布局。要善于及时总结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生动鲜活的文化创新经验,推广大众文化优秀成果,让蕴藏在各族人民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充分得到发挥施展。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进一步推动文化“走出去”,扩大文化开放和对外交流,提升新疆文化影响力、彰显新疆地域文化魅力。继续办好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等大型文化活动,推动新疆文化走出新疆、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