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贤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九、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面对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和面临的新挑战,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面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贯彻落实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各级干部要学史明志,学习党史、新疆近现代史、民族宗教演变史,掌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依法执政的能力。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着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重点提高把握国内外大势,领导经济工作、稳定工作的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本领,增强新形势下依法办事能力和应急管理、舆论引导、新兴媒体运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能力。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切实做到吏治清明、政风清新。要把政治上强作为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条件,注重在复杂环境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培养、考验、选拔干部,注重加强对各族干部的政治培训和实践锻炼,注重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的导向。基层干部是干部队伍的主体,要多体谅、多支持、少指责,真正重视、真心关怀、真情爱护基层干部,完善基层干部激励保障机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坚持从基层选调优秀干部到各级机关工作,从各级机关选调优秀干部到基层任职,形成重视基层、加强基层的良好氛围。坚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加大从基层、从实践中公选领导干部力度。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继续做好妇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广大离退休老干部为新疆的开发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落实好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全体同志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带出一支深受各族人民群众信任、放心的干部队伍。

  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把用好本土人才作为关键。不断改善待遇条件,努力提升素质,充分发挥作用,造就一批适应当地、植根新疆的人才队伍。要放开眼界,广纳贤达,大力引进人才。实行优惠政策,依托优势产业、重点项目、大型企业和国际国内合作交流项目等,广泛开展招才引智、招商引才和柔性引才活动,吸引各方各类人才投身新疆开发建设。依托对口援疆渠道,引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发挥好援疆干部人才的重要作用。要面向现代化建设主战场,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造就一批跨越式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特别是培养大批技能型实用人才。在新疆大地吹响人才集结号,创造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环境,把人才和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从明年起,自治区将对广大知识分子所关注的职称评定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对职称评定办法进行重大改革探索,职称聘用要努力向特殊人才和基层一线人才倾斜,全面体现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职称评定工作既要遵循国家规定评定标准,更要对那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和贡献体现在工作和事业中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特殊的褒奖,切实增强广大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