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贤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要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产权主体多元化;深化财税、金融、投资体制以及生产要素和资源性产品价格、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深化社会领域和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更宽广的视野推进对内对外开放,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充分利用国家给予的特殊政策,积极支持新疆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加快新疆对外贸易发展。加强口岸大通道建设,改善通关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充分利用新疆区位和资源优势,积极吸引各类企业建设向西进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商品中转集散地,鼓励走出去开发能源资源,开拓国际市场,用好“新欧亚大陆桥”。进一步加强同周边国家以能源资源互补为主的深层次国际经贸合作,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内陆开发开放的战略支点以及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喀什和霍尔果斯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实行特殊的政策措施,加快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使其成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和沿边开发开放的重要示范区。做好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封关运营工作,争取尽早发挥作用。支持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建设。不断提升“中国—亚欧博览会”水平,打造新疆开放、开发、合作的新形象,扩大在中亚、西亚、南亚、俄罗斯、欧洲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八)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新疆区域之间发展水平差异较大,要努力促进协调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支持天山北坡经济带和天山南坡产业带以及交通沿线经济带、沿边开放经济带发展,扶持带动南疆三地州加快发展,推进区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跨越发展。加快发展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创新扶贫方式,提高扶贫标准,加大基础投入,把南疆三地州、沿边高寒地区,特别是17个边境扶贫重点县(市)作为主战场,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九)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是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的综合援疆,是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的全面援疆,是全方位的援疆。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把产业援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作为重点任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对口援疆各项工作。要把握全方位援疆的内涵,主动与援疆省区市对接,做好产业转移的文章。要充分发挥新疆主体作用,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在项目规划、资源配置、土地、水资源以及路、电、通讯等要素供给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为援疆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宏图展示了新疆光辉灿烂的美好未来。我们一定要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努力建设西部强区,造福新疆各族人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