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春贤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服务业是现代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要围绕“三化”建设,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改进传统服务业,构建充满活力、就业容量大、社会功能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高度重视现代金融业,放大金融差别化政策优势,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培育各类投融资主体,提高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大力推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代理联运等现代物流业发展,加快建设一批起点高、规模大、辐射能力强的现代物流枢纽和配送中心。积极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研发服务、信息安全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法律、会展、咨询等专业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文化创意、现代传媒、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等服务业新业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挖掘、创新、提高新疆民族特色餐饮业整体水平。加快社区商业服务、医疗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中介服务的网络网点建设,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标准化工作,注重旅游文化建设,提高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增强旅游的文化底蕴和特色魅力,加快旅游文化的品牌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尽快打造一批具有新疆区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的国家级、世界级旅游精品名牌。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自治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改善民生的富民产业,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新疆仍处在打基础、增后劲的阶段,必须抓住国家支持新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立足新疆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多上快上一批事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强化水利建设,加快形成对发展战略全局具有重要保障和支撑作用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战略体系。重点抓好伊犁河、额尔齐斯河等一批重大流域水资源配置引调水工程和供水工程建设。加快阿尔塔什等列入全国“十二五”大中型水库规划的山区水库建设,力争到2020年在每条重要的河流上都建成山区控制性骨干工程。规范水能资源开发管理。加强水资源保障和服务,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抓好定居兴牧、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防洪减灾工程等惠及民生的水利建设。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根本上扭转新疆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

  要以打造面向国内、面向周边国家和疆内的交通大通道为重点,加快疆内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国省干线公路、农牧区公路以及铁路、民航机场、管道建设,力争建成三北通道明水—哈密、库尔勒—格尔木铁路、乌鲁木齐机场四期改扩建、西气东输后续等重点工程项目。加快建设喀什到周边国家的航线。尽早启动乌鲁木齐城际铁路、地铁建设,大幅度提高路网的通达性和出疆通道能力,构建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力争用5—10年时间,把新疆由国家交通网络末端,建成中国西部高速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中心。

  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全力支持疆内750千伏骨干电网建设,促进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加快哈密—郑州±800千伏、新疆—重庆±800千伏、准东—成都±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电工程建设步伐,推进“疆电外送”通道建设。加快哈密、达坂城等风电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万千瓦以上并网光伏电站以及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积极推动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大农网建设力度,重点推进南疆三地州火电电源建设、重点地区水电电源和火电电源建设,解决无电乡的问题。整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进光纤宽带、3G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据中心基地建设,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加快国际通信建设,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努力构筑向西开放的国际通信和信息传输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18:3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