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求助,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突然接到居民电话,她96岁的母亲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长时间的停电有窒息的危险,张黎明迅速抽调发电机,为这户居民实施供电服务,守护着老人的生命。

  在天津滨海新区,“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已经是国网天津电力的一张金色的名片,守护着200多万居民,是百姓信赖的“光明使者”。

  灯亮起的一刻,也是张黎明最满足的时刻。

  35年来,蓝领工匠张黎明,始终扎根在电力抢修第一线。

  张黎明累计完成故障抢修、倒闸操作等作业两万余次,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

  这是新一代“钢铁侠”的又一次操作实验,这一项目的带头人正是勇于革新的张黎明。

  在张黎明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这一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在革新着电力行业的工作方式。2019年1月,不停电即可作业的“钢铁侠”样机顺利完成搭火作业,这也让张黎明成为响当当的蓝领创客。

  如今,黎明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培育创新人才的基地,引领着天津电力63个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累计开展技术革新500余项,获国家专利200多项。

  延伸阅读

  张黎明:创新使工作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