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陆秀兴,1984年出生,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4年主动放弃城里的高薪职位,来到广东省佛山市古灶村,当上了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古灶村,是地处珠三角腹地的城中村。由于未能抓住发展机遇,从曾经令人羡慕的先富村变成负债累累的落后村,河涌黑臭、厂房老旧、工业污染严重。

  经过3年的摸爬滚打,2017年,陆秀兴当上了村党总支书记。为了找到一条适合古灶发展的路子,陆秀兴带领村“两委”成员四处奔走、多方求教。

  经过反复调研,陆秀兴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计划将17亩产值低下的破烂厂房开发成现代园区,通过出租获取收益。然而,开发方案在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时,却被否决了。

  为打消村民的顾虑,陆秀兴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多次座谈交流,外出学习考察,为大家算清楚“收益账”;组织党员带头参与村中事务,推动村务公开。

  在陆秀兴的不懈努力下,开发方案最终得到了村民的支持,烂厂房变成了科创园,租金变为原来的5倍。

  赢得村民的信任后,陆秀兴带领大家继续迎难而上,一鼓作气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高了。

  2019年以来,村组两级年均集体收入超过1亿元,不但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还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陆秀兴在采访中提到,“我是最希望能够通过整村改造,既能够有新的物业、新的产业,又能够保护好我们的文化、留住乡愁,这样就可以实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提高”。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陆秀兴在古灶这片热土上继续奔波忙碌着……

  延伸阅读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壮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