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工作中的步同良永远热情洋溢、精力充沛,很少有人会想到,他的裤管中,还隐藏着一段充满硝烟味道的往事。

  1983年,17岁的步同良参军入伍。一次边境自卫作战中,他和几位战友运送弹药,抢救伤员。在背着负伤战友回撤的时候,步同良不幸踩响了地雷。

  因伤势过重,他的左腿做了截肢手术。1986年,步同良带着集体一等功、个人一等功的荣誉光荣退伍,被安排到农行聊城茌平县支行博平办事处。从此,他把军功章藏在箱底,“阵地”也从炮火硝烟的战场转向了金融服务领域。对于初中文化水平的步同良来说,点钞、算账的难度一点都不比战场上遇到的小,步同良只能以军人的冲劲和韧劲去面对。几百个小时的加班训练后,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核。

  柜员是银行里最辛苦、单调的工作,步同良在这个岗位上任劳任怨干了30多年。从工作的博平办事处到县城的家有30多公里,步同良克服身体的残疾,先是骑自行车,后骑摩托车每天往返。大雪纷飞的日子,他多少次摔倒在雪地里。

  当年上战场是为了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安宁,如今做金融服务,是为了国家的发展、群众的致富。参加工作以来,步同良始终坚持深入乡镇街道,进村入户开展建档立卡,及时将惠农贷款送到农户手里。

  2020年,“步同良党代表工作室”成立,平台搭建起来,一个电话、一个信息发过来,步同良和同事就马上赶到。

  菜屯镇是聊城当地有名的木材加工乡镇,大大小小的木材加工企业有1000多户。疫情以来,很多商户遇到经营资金困难,步同良一户户走访调研,帮助他们走出经营困境。

  扎根基层工作,倾听群众心声,步同良甘当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茌平县烈士陵园,安葬着10多位步同良当年的战友。每逢清明和战友的生日、忌日,步同良总会一个人来到这里和战友们待一会儿。

  深藏功与名,甘守清与苦。从人民子弟兵到“金融尖兵”,从一等功臣到党代表,37年来,步同良服务客户几十万人次。步同良说,只要人民有需要,自己将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