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重症监护病房又叫ICU(重症监护病房),这里大多是危重急病人,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时速”。由于科室的特殊性,这里的病人护理工作难度极大、强度极高。

  徐芙蓉,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的护士长,在一线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4年了。

  2020年初,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主动请命,成为湖南第三批支援黄冈医疗队的一员。2月11日,抵达黄冈的第一天,徐芙蓉就接到了一个艰巨的任务,要在短短几天时间内筹建一个湖南ICU病区,这在当时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此,徐芙蓉每天早出晚归,在科室里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白天,她手把手指导护士开展护理工作;晚上,她与团队讨论解决湖南ICU病区的环境布局、通道设置等问题。值得欣慰的是,仅3天时间,湖南ICU病区就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正式建立。

  在黄冈的42天坚守里,徐芙蓉和队员们一起完成了49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事故的目标。

  在徐芙蓉的人生信条里,有三件事情不能避:为民请命,为国赴难,临危受命。

  从黄冈归来,徐芙蓉再披战袍,踏上了非洲抗疫的征程。作为护理专家,她承担起介绍和督导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和专家组成员一道对非洲的医疗工作者进行防控知识指导培训。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他们跨越南北半球,飞越3万公里,穿行7个时区,最终向两个国家提交了长达1万2千字的《国家疫情防控建议书》。津巴布韦官员评价这份建议书是一部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赤道几内亚总理感叹中国医疗专家组给他们抗疫带去了希望之光。徐芙蓉和她的队友们用战疫中的中国精神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援非抗疫的大国气质和担当。

  从2月11日至6月22日,徐芙蓉在黄冈“战疫”42天,黄冈“清零”之后,返湘回长(沙)隔离14天,返岗上班15天,之后接受援非前的封闭式培训14天,在非洲工作30天,回国隔离14天,在这133天里,她在家总共只待了4天。

  徐芙蓉说:“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我没有时间去考虑和犹豫去或者是不去,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党员就必须主动冲锋在前,并且用这种精神去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

  延伸阅读

  徐芙蓉: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