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2022年6月7日,全国高考开考。和往年一样,本届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高三考生,在张桂梅校长的陪伴下奔赴考场。这已是张桂梅连续第12年送考。

  张桂梅的生活原本与这些女孩毫无交集。18岁时,张桂梅从黑龙江来到云南支边,后随丈夫同在大理任教。不幸的是,1996年丈夫去世,张桂梅黯然神伤,申请调到偏远的华坪县。可惜祸不单行,来华坪不到一年,张桂梅自己也身患重症。

  孤独无助时,是党组织的关心使她得到及时救治,社会各界的关爱让她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就是在华坪,张桂梅做出了人生的重要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

  工作中,张桂梅发现这里中学的女生数量很少。此外,在张桂梅兼任院长的华坪儿童之家福利院,有相当一部分是被遗弃的健康女婴。这些经历让张桂梅萌生了一个想法,筹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

  然而,办免费高中谈何容易,从2002年到2007年,张桂梅总共只筹措到1万多元,远远不够开办一所学校所需要的资金。

  2007年,一篇名为《我有一个梦想》的文章成为热点,张桂梅的女子高中梦吸引了更多的筑梦人。

  2008年9月,华坪女高举办了首次入学典礼,因为贫穷而不得不辍学的山里女孩,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那张课桌。

  办学初期条件十分艰苦,第一年17个老师就走了9个,教学工作近乎瘫痪,县里甚至计划将学生分流到其他高中就读。心灰意冷的张桂梅当时已经准备交接,但老师们的资料让她眼前一亮。

  党旗引领下的华坪女高逐步走出了低谷。2011年8月,成绩公布,华坪女高首次高考本科上线69名,综合上线率达到百分之百。此后的12年,2000多名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了大学校园。

  张桂梅这样总结她们的教育方法:老师苦教,学生苦读,就是这最苦最笨的办法,让孩子们苦出了头。

  2022年9月,华坪女高又迎来一届高一新生,她们的入学第一课就是在校长张桂梅的带领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这是华坪女高十几年雷打不动的信仰第一课。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张桂梅用几十年的心血给出了答案。

  延伸阅读

  张桂梅:愿做大山里的一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