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刘桂珍,是山西代县峪口镇段家湾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还是村医和代课教师,一肩挑四担,把每副担子都扛在肩上,把每个村民都装在心里,挺起了小山村的一片天。

  1996年,段家湾村“两委”换届,乡里动员刘桂珍参选,最终刘桂珍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已满26年。但比起她当村支书还要早18年的是,早在1978年,刘桂珍就是这一带唯一的一名赤脚医生。那时,正备战高考的刘桂珍被选拔参加赤脚医生培训,虽然怀揣“大学梦”,可村里急需医生,她只能咬牙放弃了考大学。

  从15岁到59岁,十里八村,几代人的生老病痛,都离不开她。44年,刘桂珍打针输液没收过一分钱的服务费,反倒是零零碎碎经常贴钱,她只珍惜那份被人需要的踏实。

  25岁那一年,村办小学条件差留不住老师,在村里学历最高的刘桂珍义无反顾,一个人撑起了一所学校。有再多的事,刘桂珍都极少误课,村里有一次修校舍,她索性把孩子们带回自己家上了两个月的课。

  当老师的这些年,人们往往慨叹她的忙碌与不易,她却感谢八方桃李与这方净土安放了她的理想与责任。

  7月,又到了汛期,巡山、巡河,刘桂珍格外仔细,她的这份警惕,源于十多年前的一次意外。那年7月,村里一位老人在大雨中摔倒,不幸离世。

  负重前行,只为了百姓的生活安宁。

  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共产党员的奉献贵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平凡付出。不论在哪里,只要有需要,就有为之付出的理由。

  延伸阅读

  刘桂珍:守望山村40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