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位于广西东部的六堡镇,是一个因茶而闻名的地方。在大山深处的瑶族山村,一位党支部书记十多年如一日,带领村民修路、修桥,发展产业,一步步使乡亲们走上致富路,让小小的茶叶在新时代继续发光,传递温暖,凝聚力量。

  今天的山坪村,村容整洁,道路平整,百姓生活富足,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里是另外一番模样。

  2008年9月,37岁的祝雪兰成为了山坪村党支部书记,从小跟随外公学习制茶技艺的她,决心要“医治”这里的贫穷。

  参差不齐的技术,来路不一的原料,不稳定的质量,严重制约着六堡茶产业的发展。要挖掘这份沉睡的宝藏,就必须转变思路,统一思想。祝雪兰一户一户走访,动员村民尝试规模化种植,由村里的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管理。可这样的劝说会有效吗?

  口头动员,收效甚微。那段时间,信任问题像一堵墙,挡在了村民和祝雪兰之间。

  从1866年第一代茶人算起,到祝雪兰继承衣钵,已历经四代传承。她不仅掌握着祖传六堡茶独特的制作工艺,更是这一领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思来想去,她决定以此为突破口,把行业内历来秘而不宣的制作工艺免费传授给村民,消息一出,整个山村沸腾了。

  统一技术、注册品牌、规模化种植……一套“组合拳”下来,原本小散乱的问题,转变成了党建引领、组织发力、团结协作的新局面,六堡茶价格倍增,乡亲们的收入逐年攀升。

  十多年来,为了家乡的发展,祝雪兰几乎倾其所有,平坦的公路,崭新的民宿,每一处改变都是她无悔付出的见证,如今的祝雪兰已开始向着更大的目标冲刺,那就是让故乡的茶叶沿着祖先留下的“茶船古道”继续远行,为把六堡茶打造成面向东南亚海外华侨的“侨销茶之王”而努力奋斗。

  延伸阅读

  祝雪兰:茶香氤氲蕴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