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在陕北黄土高原腹地的榆林市佳县,路生梅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这位北京来的路大夫,已经在这里为百姓坐诊54年。

  1968年,从北京第二医学院毕业的路生梅响应党中央号召,只身来到地处陕北的佳县。

  当时,佳县人民医院规模很小,仅有几排窑洞和几名医生,医疗条件十分落后。当地新生儿传染病十分普遍,新生儿死亡率曾经高达60‰。作为榆林地区,唯一的科班出身的儿科医生,路生梅决定留在佳县,用自己所学守护百姓健康。

  佳县县城位于黄河西岸,三面环水,很多乡村位于大山深处,山上开凿的路只能走一个人,脚下就是滔滔的黄河水。

  当时,佳县生活条件艰苦,下乡出诊在老乡家留宿过夜,虱子令人奇痒难忍。对于在北京长大的路生梅,几乎无法想象。

  1981年路生梅到北京协和医院进修,1983年又去陕西省首届儿科主治医师学习班学习。由于成绩优异,北京和西安的医院以优厚条件挽留,被路生梅婉言谢绝。

  一句承诺,践行半生。路生梅通过刻苦学习和大量的临床实践,成为远近闻名的儿科专家。

  1999年,退休以后的路生梅继续留在佳县为老百姓义诊,义诊的地点有时候在医院,有时候就在家里。退休20多年来,路生梅义诊患者已经超过15万人次。

  大爱无言。路生梅用近半辈子的时光,默默地兑现着54年前那份郑重的承诺。这份执着与坚定的背后,是一位共产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炽热之心。

  2020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76岁的路生梅向党组织缴纳一万元特殊党费,并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驰援抗疫一线的“请战书”。

  延伸阅读

  路生梅:在党和群众需要的地方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