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主要内容

  他叫刘秀祥,是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的一名教师。从教以来,他始终把家访作为工作的“必修课”,不断走进学生的家里,走进他们的心里,让他们相信读书的力量。

  他走遍望谟县的村村寨寨,骑坏了8辆摩托车,被拒绝过、被狗咬过、摔伤过,但他从未放弃。

  2001年,刘秀祥带着失去生活能力的母亲去县城求学,放学捡废品,周末打零工。面对异常艰难的生活困境,他没有气馁,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他,他要靠读书改变命运,走出大山。

  2012年,刘秀祥大学毕业,当他面对大城市企业给出的优厚待遇时,却选择了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他深知,家乡的孩子们更需要他。

  初掌教鞭时,望谟县还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每年高考本科录取人数只有70余人。

  十年来,在刘秀祥的努力下,1836名学生回到了校园。

  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在刘秀祥的坚持下,家长们越来越重视教育,更多的孩子回到了校园。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他的感召下,逐渐汇聚了在大山里办教育的强大力量。

  2022年,望谟县2420名学生参加高考,本科录取从2012年的70人上升到现在的1302人,很多人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延伸阅读

  刘秀祥:激发山乡学子的奋斗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