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批灿若星辰的革命先烈,他们以开拓者的无畏姿态,传播马克思主义,播撒革命的种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带您认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

  1889年李大钊生于河北省乐亭县。1913年东渡日本求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当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李大钊起草了《警告全国父老书》,号召国民奋起反抗。

  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投身于新文化运动,参与创办和编辑了《晨钟报》、《新青年》等进步报刊。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深受鼓舞的李大钊先后发表了《庶民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五四运动后,他又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几十篇文章,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

  1920年李大钊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工作,开展工农运动,建立党组织。1922年到1924年初,李大钊又积极奔走,为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作出重大贡献。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备受酷刑,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时年38岁。

  河北省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 于海英:李大钊身上所具有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精神,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的不断探索的精神,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永远是我们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