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为您讲述的是“最美奋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神舟”“北斗”“嫦娥”团队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的奋斗故事。

  神舟团队:守护航天员安全往返天地

  不久前,我国三名航天员顺利进入天和核心舱,开启了新的征程。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二号,我国已经将17人次航天员成功送上太空,实现了载人天地往返、航天员出舱、空间交会对接、推进剂在轨补加等多项核心技术的突破,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试验队数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刘向东:我们后面还有新的飞船要研制,还要测试,还要做各种试验,最后还有发射任务,还要保证他们(航天员)的安全返回,责任贯穿着始终。

  北斗团队:建设北斗系统服务全球

  2020年7月31日,中国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

  从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系统建设到如今服务全球,20多年来,无论是北斗卫星还是“北斗专列”长三甲系列火箭,北斗团队攻克了一道道科技难关,实现了关键器部件100%国产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度”。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设计师 陈闽慷:目前我们正在开展重型火箭的研制,运载能力预计将达到100吨。我们将继续使用长征火箭,搭建中国人圆梦太空的天梯,让我们探索太空的步伐更稳更远。用卓越铸就辉煌,用成功报效祖国。

  嫦娥团队:实现中国探月三步走规划

  追逐梦想在路上,勇于探索无止境,这是“嫦娥”团队从探月工程立项之初就秉承的坚定信念。

  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从环绕月球、着陆月球再到月球采样返回,“嫦娥”团队完美实现“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目标,为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 查学雷:我们正在进行嫦娥六号、嫦娥七号的技术攻关,后续我们将到月球的南北极进行更多的科学探索与研究。我们将继续发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顽强拼搏,接续奋斗,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