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我们要缅怀的革命先烈,是慨然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

  夏明翰,1900年出生于湖北秭归,12岁时随全家回到家乡湖南衡阳。1917年,夏明翰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1921年,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在长沙参与领导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取得胜利。1926年2月,夏明翰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参与发动秋收起义,领导发动了平江农民暴动。1928年1月,党组织调夏明翰到湖北省委担任领导工作,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3月20日清晨,在行刑之前,年仅28岁的夏明翰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湖南省衡阳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罗敏:从他的这首就义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夏明翰烈士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 视死如归的斗争气概,感召和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把明翰精神化为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化为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