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我们要缅怀的革命先烈,是以生命宣示共同信仰的周文雍陈铁军夫妇。

  周文雍,1905年出生于广东开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等职。陈铁军,1904年出生在广东佛山。1924年考入广东大学预科就读,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广东妇女解放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等职。

  1927年8月,陈铁军接受组织安排,与周文雍假扮夫妻,为广州起义作准备。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共同的革命工作中,两人的感情日益加深。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因敌我力量悬殊,起义最终失败。1928年初,周文雍与陈铁军回到广州重建党的机关。因叛徒出卖,同时被敌人逮捕。

  在狱中,周文雍和陈铁军始终坚贞不屈。1928年2月6日下午,两人被押往刑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的婚礼,从容就义。

  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馆长 刘锡初:他们在监狱前照的最后一个合照,淡定而从容,从他们的目光中看出来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我们要传承发扬革命先烈赤诚真挚的爱国爱民情怀,在新时代征程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