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带您认识从韶山冲走出来的“红色大管家”毛泽民。

  毛泽民,1896年出生,湖南韶山人。1921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随兄长毛泽东到湘潭、湘乡开展农民运动。1931年,毛泽民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银行行长。1933年5月,毛泽民兼任闽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

  1934年10月,红军开始长征,苏维埃中央政府财政部和国家银行组成第15大队,毛泽民任第15大队大队长等职,当时15大队被称为“扁担上的国家银行”,在长征中解决了运输、打土豪、筹粮筹款、保障供给等艰巨任务。

  全国抗战爆发后,1938年2月,毛泽民化名周彬,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先后出任新疆省财政厅、民政厅厅长等职。1942年9月17日,毛泽民被反动军阀盛世才逮捕,1943年9月27日,被敌人秘密杀害,时年47岁。

  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 朱习文:他一生听党安排,始终跟党走,他的党性修养过硬,拥有崇高的革命气节。他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值得我们永远地学习。

数风流人物

数风流人物